台故宫南院展出“清明上河图”三代版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7日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现存于,北京故宫,这幅画从明清开始,就有许多画家,喜欢仿作,台湾的国立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很多精彩版本,包括宋、明、清,现正于故宫的南部院区展出,其中最精彩的,是乾隆年间完成的,清院本,我们来看一下。

台湾的国立故宫博物院约有 70 万件的文物,列为“国宝”等级的约有 400 件,〈清明上河图〉人气居高不下,这次首次在故宫南院展出宋、明、清的三件画作。

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在乾隆年间完成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全卷以西方透视画法完成。

台湾故宫南院助理研究员 朱龙兴:“这边是比较大的,这边是比较小的,把这个线条做一个延伸,可以找到单消点的存在。”“唐宋的绘画里面,虽然知道用斜线去带出空间的存在,可是你可以发现,这两条线,如果把它延伸出去的话,会出现近小远大。”

此次也展出了宋朝张择端的〈清明易简图〉与明朝画家仇英的〈清明上河图〉。

台湾故宫南院助理研究员 朱龙兴:“张择端画的河基本上,还是一条河贯穿全部。如果我们去看明代仿仇英的版本,你会发现,那个河道是纵横交错,他也可以看到明代实际生活的场景。”

“这个是喇叭,这个是铜角。他并不是单纯把一个类似喇叭状的东西画出来而已。你看他的铜角就真的有顾虑到,铜角尾端是一个圆筒状的造型。 ”

画中的人物最大仅有3公分大,而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唯一的一栋西方建筑,也代表了清朝初年对异文化的兼容并蓄。

被称为传世神品的〈清明上河图〉吸引不少民众前来观赏,该次特展将在故宫南院展出至4月26日。

新唐人记者谢心欣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