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民党新当选主席批九二共识 没等到习近平贺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8日讯】当地时间3月7日,在台湾国民党党主席补选中,曾批评“九二共识”过时的江启臣高票胜出。但直到当晚零时,都没有等到习近平发来贺电。中共只有国台办发布新闻稿,呼吁江启臣“珍惜九二共识”。

台湾国民党党中央在7日晚7时15分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立委江启臣当选新主席。但过去一直循例道贺的习近平,这次迟迟没有发出贺电。直到当晚零时,国民党大陆事务部证实,还没有收到贺电。

当晚,中共方面只有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发布新闻稿回应,呼吁江启臣珍惜并维护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

以往国民党主席选举,当晚正式宣布结果后,立即会接到中共总书记的贺电。但这种惯例在2017年5月20日首次出现变化,当晚9时吴敦义在选举中正式出线,习近平的贺电过了一个半小时才到,但并未拖过当晚零时。

国民党内揣测,江启臣当晚未等到习近平贺电,可能与江启臣对两岸关系的立场有关。江启臣曾表示“九二共识”过时、欠缺弹性,主张重拟两岸论述。

《自由时报》报导指,此事引发国民党内有关国共关系是否生变的联想。

台湾反共情绪高涨,致使国民党在今年的中华民国大选中惨败,党主席吴敦义引咎辞职。党内群情汹涌,少壮派纷纷发声,要求反思并重塑两岸关系。江启臣因此以压倒性优势当选。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