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20年3月8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8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20年3月8日)

提要
川普白宫召集会议,敦促加紧研发武汉肺炎疫苗,但最快也得一年
美联储紧急降息抗疫,市场仍然惴惴不安
3M 口罩不受供应链影响,关键在于就地取材
林静时间﹕政见分歧﹖

开场白﹕美国医药依赖中国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二月底,FDA,也就是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就宣布说,因为武汉肺炎造成的停工,有一种药已经出现短缺,但并没有透露是哪一种药,也没有透露供应商是谁。过去几个星期以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跟一百八十多家药厂发通知,万一出现原料短缺,必须通知当局,其中有二十种药品原材料来自中国大陆。美国制药最薄弱,受威胁最大的是非专利药,美国医药市场90%都是非专利药,美国的降血压药的原料主要来自中国,四环素、青霉素等老牌抗生素药,美国已经不生产,都从中国进口。治疗肺炎的头孢菌素,专家相信,中国是唯一的原料供应国。相当一部分美国药厂的原料价格涨了50%,他们正在想办法应付,包括开发新的进货渠道,以及药品涨价。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活性药物成分制造产地,活性药物成分是医药的最主要原料。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39亿美元的医药原料,比前一年增长几乎四分之一。由于美国药厂的进货渠道不公开,这关乎药厂的竞争优势,属于商业机密,虽然美国政府规定,万一哪种药品即将出现短缺,制药厂必须事先通知,但是医药原料供应商不受这个规定的限制,原料运输到美国境内的数量、时间没有必要汇报,所以美国医药监管当局难以事先评估哪些药品最容易出现短缺,医院和药房也很难事先未雨绸缪。到目前为止,美国制药还没有出现供应问题,一个很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制药厂事先已经进口了原料,因为中国新年期间工厂停工放假,所以制药厂都会在新年之间多进口存货,而且医药原料进口往往是大宗进口,制药厂都会储存够六个月的存货。多年来,一直有卫生专家警告,美国医药原料过于集中在中国,有太大的风险,2016年,中国的一家制药厂爆炸,结果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抗生素药物 – 派伯静脉注射剂的短缺。如果武汉肺炎在中国大陆不能有效控制,工厂仍然无法完全复工,美国制药业供应链将会断裂,制造业回流美国,恢复美国本土制造势在必行。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