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母亲98岁辞世丧礼低调 曾获“杰出华人母亲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9日讯】香港影帝周润发母亲日前在睡梦中逝世,3月7日在沙田宝福山设灵,由于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加上发哥向来行事低调,丧礼全程从简,只有亲人出席。周润发从小就孝顺牢记母亲教诲。因为教育出一位成功的大明星,周润发的母亲还曾获得“杰出华人母亲”奖。8日是国际三八妇女节,粉丝们在安慰发哥不要过于悲伤之余,更加感到要珍惜,感恩母亲的养育之恩。

发哥98岁的母亲陈丽芳2月13日过世,享寿98岁。其丧礼简单低调,3月6日在沙田宝福山设灵,7日早上举行大殓仪式,随后其遗体移至歌连臣角火化,骨灰将安放在家乡南丫岛。

据港媒报导,发嫂陈荟莲受访时表示,婆婆近年病痛多,她与周润发已有心理准备,对此,她心情非常平静,也强调陈丽芳走得安详有福气。

周润发夫妇资料照(Frederick M.Brown/Getty Images)

发哥在华语影视娱乐圈深受欢迎。不仅是因为多次荣获影帝殊荣,还因为其亲民自然的人格魅力。发哥结婚多年,没有子嗣,将几十亿财产捐给慈善机构,发哥说过,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捐献给慈善机构可以造福更多人。

发哥的优秀和谦顺体现在一言一行中,无不身体力行着母亲从小对他的敦敦教诲。据发嫂说老人为人处世的道理对周润发影响颇深。周润发的演艺成就,令母亲引以为傲,对他演的电影一部都不错过。因为教育出一位成功的大明星,周润发的母亲在2008年世界杰出华人奖暨美国纽卡索大学荣誉博士颁奖礼上,还获颁“杰出华人母亲”奖的美誉。当时她谦虚说:“我教儿子赚钱吃饭,不败坏社会已经很好。”

陈丽芳一共有四名子女,周润发排行老三,在陈丽芳的教导下兄弟姐妹们感情非常好。周润发小时候家境贫寒,为了生计陈丽芳经常一个人打几份工,而年幼却孝顺的周润发会帮忙卖茶果。发哥曾说,即使下辈子还要找回她当妈,可见母子感情笃深。

生前周润发妈妈还曾叮嘱周润发,将来她去世,丧礼也要一切从简。周润发其实受母亲影响很深,他母亲也是节俭、明事理的人,经常参与义工活动,生前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活着的时候周润发孝顺我就行了,死后风光大葬我又看不到,是浪费。

而周润发也非常孝顺母亲,他曾每天早上带妈妈游泳,给妈妈治疗哮喘病。母子两人每日都有通电话,每周定期见面。周润发的母亲多年前患腿病,而周润发为了母亲的病遍寻名医,还每日开车接送母亲去游泳,因此周母年90多岁时还耳聪目明。而且周润发还经常为母亲买来家乡的食物送去,让周母很是欣慰。

港媒也经常拍到照片,每个星期有那么几天,周润发都会从自己家开车到母亲陈丽芳家,接母亲去吃早饭,或带自己的母亲去饮茶。周妈妈腿脚不便,出行需要轮椅,发哥就先放好轮椅,再从副驾驶扶妈妈下车,待扣好安全带,和佣人一起推妈妈上楼。

去年12月21日,还有媒体拍到周润发戴着口罩现身跑马地养和医院,当时他在医院门口接受媒体采访时指,母亲因老人病入院接受检查,当时发哥还说妈妈胃口很棒,什么东西到嘴里都直入喉咙,而且精神不错,还要儿子赶快离开医院。两口子轮流照顾周妈妈,他当时透露妈妈会在圣诞节出院。

发哥受访时手里抱着类似被褥或枕头的包裹。香港养和医院出入的都是香港最有钱的亿万富翁。但要亲自给病人带被褥的家属,可能只有发哥这样具有赤子心的人物了。

可谁料世事无常。发哥的家姐周聪玲证实,“母亲一直精神很好,但去年圣诞节身体出现不适,后来因天气变化,气管出现问题,一天晚上吃完饭回房睡觉后,就很安详地走了。但绝对不是因为武汉肺炎。”

周聪玲对母亲离去并不感到突然。她说,因妈妈年事已高,又有些老人病,人始终要走。她认为最重要死时无痛苦,虽然不免会伤心,但平时他们兄弟姐妹都很孝顺,个性快乐的母亲很有福气。

至于发哥当时的心情如何,周聪玲指,他们兄弟姐妹已分开住,只有大日子才相见。此次母亲离世,家人都认为要低调处理其后事,没有通知任何人,也担心武汉肺炎交叉感染。

发嫂(陈荟莲)受访时说:“婆婆离开当晚,很早吃完饭后去房间休息,之后工人看她没反应,就通知我们。她走得好安详,是积回来的福气。”

正值国际三八妇女节,粉丝们感恩朴实善良的周妈妈,愿她一路走好,逝者安息。也希望周润发可以快点走出悲伤。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