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减产谈判破局 美指责“国家行为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0日讯】在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导致需求减缓的情况下,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两大产油国发动价格战,使得油价9日创下1991年波斯湾战争爆发以来的最惨跌势。美国指责这是“国家行为者”导致油价崩跌,敦促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顾及平稳市场的重要性。

减产谈判破局

中央社报导,石油输出国家组织6日未能与俄罗斯就扩大减产达成协议,促使油价暴跌。法新社报导,澳盛银行集团(ANZ)在客户备忘录中表示,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与伙伴国(OPEC+)“看来灭亡了”。

OPEC最大成员国沙特阿拉伯随即大砍官订售油价格(OSP),降幅是20年来最大,意图抢夺俄罗斯部分市占,促使油价今天进一步崩跌。

国际基准油价重挫,伦敦布伦特原油和纽约西德州中级原油(WTI)9日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狂泻30%,创1991年波湾战争爆发以来最惨跌势,稍后收敛至约20%;10日开盘涨逾4%,稍后微幅收敛到逾3%,美国原油期货西德州中级原油(WTI)和伦敦布伦特原油各报每桶约32美元和35美元。

能源顾问公司JBC Energy分析师说:“看起来…我们现处的石油世界与过去3年截然不同,先前油价经常是OPEC+说了算。”

国际原油价格2014年开始崩跌后,OPEC会员国和俄罗斯为首的10个非会员产油国2016年底达成减产共识。现行减产协议即将于本月底到期,但俄罗斯上周拒绝扩大减产,认为藉由减产拉抬油价,将使北美页岩油业者受益。

沙特出招 疑逼俄返谈判桌

沙特计划4月大幅提高原油产量至每天超过1000万桶,大打价格战。分析师表示,沙特报复性举动可能是想逼俄罗斯重返谈判桌,不过他们认为俄罗斯恐怕不会愿意。

奈及利亚石油部长席尔瓦(Timipre Sylva)今天表示,OPEC和非OPEC产油国或许应该再次会谈,重新考虑减产。他也表示,很失望看到沙特和俄罗斯开始争抢石油市占后油价崩跌。

席尔瓦告诉媒体,国际原油价格狂跌,可能会迫使策略改变。

JBC Energy表示,上周谈判破局,可以解释为俄罗斯和沙特期望不同,尤其是油价方面,俄罗斯似乎满意原油每桶50美元,但沙特偏好60到70美元。JBC Energy还说:“然而,所有产油国都将一致认为,25美元不是他们要的价格。”

油价恐难收复失土

宏观咨询公司(Macro Advisory)创办人威佛(Chris Weafer)表示:“俄罗斯这次的准备比之前充足。”

根据威佛说法,俄罗斯的财政储备比沙特充分许多,而且可利用汇率波动来减缓预算上的冲击,而沙特货币则得受制于美元汇率。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分析师韩考克(Joel Hancock)表示,他认为OPEC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开会,“或许会不管俄罗斯就协议减产”。

俄罗斯则表示可能增产石油,还说他们可以承受6到10年的低油价。

路透社报导,由于武汉肺炎疫情冲击石油需求,分析师认为油价不太可能迅速收复暴跌25%的失土。

而面对价格走跌,美国页岩油业者可能会成为真正输家,因为他们的生产成本往往比沙特和俄罗斯开采的原油高。

能源咨询公司Alfa Energy董事长霍尔(John Hall)说:“这可能是打击美国页岩油市场的一大机会,反正那里资金短缺。”

美暗批俄罗斯造成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海恩兹(Shaylyn Hynes)发布声明说:“这些国家行为者试图操弄与撼动石油市场,更凸显美国作为全球伙伴与盟邦可靠能源供应者的重要性。”

能源部并未点名任何国家,但表示会观察上周会议的后续发展。上周会议上,俄国不愿听从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减产要求,导致俄国与沙国签定的3年产油限制协议破裂。

美国财政部另发布声明说,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9日在一场先前排定的会议中,对俄国大使安托诺夫(Anatoly Antonov)“强调有序能源市场的重要性”。

梅努钦的呼吁可能面临障碍,因为川普政府上月才对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旗下子公司实施制裁,理由是这家公司协助委内瑞拉销售石油,为委国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提供一条生命线。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