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病例近万 意大利“封国” 医泪称如战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0日讯】意大利武汉肺炎疫情爆发,9日确诊案例近万,意国总理孔特当晚令封城范围扩至全国,要大家“待在家里”,已无所谓红色警戒区,全国都是有迫切需求的“保护区”,并称这是意大利最黑暗时刻。位于疫情重灾区的伦巴底,首长担忧新封城措施恐怕还不够,危机应变指挥也说医疗体系濒临崩溃。

意大利9日武汉肺炎确诊案例达9172例,比前一天爆增1897例;死亡案例达463起,比前一天增加97起。

孔特(Giuseppe Conte)签署的全义封城令从10日凌晨起生效至4月3日,内容只有一条,将8日起在北义重灾区执行的封锁令扩大到全国。有关当局将会“动用所有人力和经济资源”防止疫情蔓延。

同时宣布全意的所有体育赛事都将暂停,意味着意甲足球冠军赛取消。这是自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意甲停赛后,首次取消的冠军赛。

根据禁令,全意学校延长停课到4月3日,各地博物馆、体育馆、游泳池、剧院、文化中心都关闭。夜店、舞厅、游乐场、电影院关闭,禁止举行婚礼、葬礼等仪式,包括教堂内的弥撒仪式、宗教活动也暂时取消。

全意的餐厅和酒吧营业时间限时为上午6时到晚上6时,晚上6时后必须关闭。白天营业时间必须遵守“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公尺以上距离”的规定。

商店可以开门营业,但要遵守人与人维持一公尺距离的要求。若商店空间过小无法达到要求,则必须关闭。大型购物中心、市场在假日关闭,商店应管制进入人数,以避免过分拥挤。

地方首长:新的封锁措施还不够

疫情最严重的伦巴底大区(Lombardy)首长方达纳(Attilio Fontana)在声明中表示,“是必要的一步没错,但我担心还不够。伦巴底和国内其他地方病例数字显示疫情不断扩大,我们知道一切的后果就从医院工作量超出负荷开始,尤其是加护病房。”

伦巴底区危机应变小组组长皮森蒂(Antonio Pesenti)表示,尽管已竭尽所能挪出病床容量,伦巴底医疗体系仍“距离崩溃仅一步之遥”。

病患如海啸涌入

皮森蒂形容患者“如海啸般涌入”,“我从没看过这种景象,意大利人应该担心。”

他说:“我们现在被迫在医院的走廊设立加护病房,并在医院各区腾出空间给重症病患。”如果疫情持续蔓延,月底医院就可能有1万8000名病人。

意大利目前武汉肺炎确诊案例达9172例,死亡病例累计463起,是全球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仅次于中国。

医生:宛如在战场

北意多处医院床位告急,因为呼吸治疗的仪器不够,前线医生此情此景“宛如在战场上”,医生必须痛苦决定拯救或放弃哪些病人,很多医生离开病房时无法停止哭泣。

意大利媒体报导,罗马和那不勒斯(Naples)的超市9日晚间挤满民众,购买粮食、肥皂和消毒用品。画面显示,民众半夜在店外冷静地排队,而政府保证说超市仍会正常补货,并呼吁民众不要“疯狂”抢购物资。

2020年2月23日上午,意大利北部小城卡萨布斯特林戈民众戴着口罩,在当地一家超市外排队。(Emanuele Cremaschi/Getty Images)

不过意大利的“软性封城”与中国武汉的强制封锁作法不同,是以公民自律为基础,有需要在城市间旅行的居民,可在意国卫生部下载一份“自主授权书”,填写自己是因工作、探亲、就医、返家等需求而出入城市。遇到警察拦检时,只要出具这份授权书仍可通关。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意大利效仿中共“封国”被讽加入“疫”带一路
相关链接: 意大利武汉肺炎失控 历史学者:亲共是根源
相关链接: 意大利总理宣布全境封锁 伊朗高官再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