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上书习近平:抗疫考零分 中共体制负全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1日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肆虐3个多月后,目前正在中国境外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张。近日中国一名大学退休教授发表了一封写给习近平的公开信,对疫情在中国迅速恶化暴露出的体制性问题提出了尖锐批评,更将追责的矛头直指习近平本人。这封被称为《庚子上书》的公开信迅速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被热传,引起公众舆论的关注。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退休教授赵士林撰写发表的《庚子上书》中,分析了造成错失控制疫情时机的五大原因:1.体制极端维稳的惯性;2. 体制报喜不报忧的习性;3. 体制唯上唯权的僵硬机械性;4 .公民社会功能的丧失;5 .信息不透明不通畅舆论功能缺位。

文章在阐述中国公民社会功能的丧失和信息不透明导致疫情蔓延升级时,特意列举了李文亮事件,认为该事件突出的暴露了北京当局打压舆论、封锁信息的“巨大危害”。

李文亮生前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眼科医生,他因1月底在微信上向朋友圈披露疫情而被指“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并因此遭武汉警方训诫,其后不到半个月即在工作中被感染了新冠肺炎,最后不幸殉职。李文亮之死在中国引起了极大的舆论反响,许多学者、律师和公民冒着被中共打压的风险群起发声,要求落实言论自由和公民知情权等宪法规定权利。

另外,《庚子上书》中罕见的将疫情追责的矛头直接指向了习近平本人。文章直言,正是当局奉行的维稳体制导致中国错过了防控疫情的“黄金窗口期”,如果像习近平本人所说的,“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那么“不能不遗憾的指出,这次大考第一张试卷,只能打零分。”而之所以在中国发生了这样一种全局性的体制性的危机,“湖北省武汉市领导都有责任,但主要责任在中央,首要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

该文最后建议北京当局,应该以今次防控疫情为契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建设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的责任政府,建设正常的健康的公民社会,保障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等公民各项政治权利。

赵士林回应《美国之音》称,文章确为其本人所写。他表示,说话、说真话、说权贵不爱听的话,秉持良知,担当社会责任,这是“知识份子的天职”。

该文在网络上公开发表后,中共官方并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不久赵士林的微信和微博等账号均遭封杀。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