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真的可以疗愈人心吗?(组图)

陈霆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2日讯】当人们谈到“疗愈食物”(comfort food)时,你想到了什么?是一勺香草冰淇淋?一片起司披萨?妈妈炖的鸡汤?还是一杯热腾腾的红茶?

疗愈食物是指那些吃了能让人感到安慰或幸福的食物。事实上,根据科学家们的调查,疗愈食物会因为文化、经历、性别、年纪而有所不同。你是否曾经好奇:这些食物为何如此特别,竟有疗愈人心的能力?

疗愈食物真能疗愈人心?

为了搞清楚疗愈食物为何能疗愈人心,科学家们可说是伤透脑筋。

有些科学家认为,“疗愈食物”是因为具备高热量、高盐分、高糖分的特质,因此可在大脑中形成奖励回路。当你的疗愈食物是冰淇淋、薯条、洋芋片时,可能是如此。

然而,用这种观点来看会有太多的例外。例如,热茶对英国人来说,可以化解生活中诸多不顺。但它热量很低,甚至算是健康食物。另外,对很多人来说,热汤、热咖啡、热可可也能疗愈心灵,它们同样不符合这个说法。

于是另一些心理学家,提出一个说法。他们认为,食物是借着各种感官的作用来疗愈人心。大多数疗愈食物,都有柔软顺滑的口感、迷人的香气以及温暖的触感。在味觉、嗅觉、触觉的作用下,可以让人的心情放松,或是感觉到心灵上的温暖。

近年来,部分学者则认为,疗愈食物与人际关系有关。他们认为,人的口味不是随机形成的。童年时期食用某种菜肴的记忆,最终会变成疗愈食物。这些食物的气味、口感与味道,会让人得到归属感,提供了情感上的益处。

疗愈食物可能是喜欢的冰淇淋(pixabay)

随着“肠–脑轴线”(the gut-brain axis)相关研究的推展,科学家已认识到肠道有非常复杂的神经网络,甚至被称为“第二个大脑”。肠道不只可透过迷走神经与大脑沟通,影响人的情绪与记忆力,与幸福感相关的“血清素”,也有近90%都产生于消化道。

关于疗愈食物还有更多问题需要厘清,或许有一天我们真的会搞清楚,吃哪些食物能让人感觉更幸福。甚至可以利用疗愈食物,帮助太空人面对遥远星际航程间的低迷情绪呢!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