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进三球!伊斯坦布尔的逆转奇迹——体坛难忘瞬间(十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3日讯】

时间:2005年5月25日

地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从1955年成立以来到现在,欧洲冠军联赛已经发展成为可以与世界杯相媲美的足球盛宴,每年都为球迷上演着无数精彩的巅峰对决,而在众多决赛中,只有一场比赛,被后世称之为“奇迹(Miracle)”,那就是2005年利物浦AC米兰的那场经典对决。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及本世纪初,世界足坛是意大利人的天下,其中佼佼者当属尤文图斯以及AC米兰两个豪门,而英超的利物浦则是明日黄花,早已不是80年代的那支在世界足坛拥有统治力的超级队伍,充其量不过是准一流。

就是这样的背景下,利物浦跌跌撞撞的阴差阳错杀入欧冠决赛,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他们遭遇到当时无比强大的AC米兰,其队内世界级球员比比皆是,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看好最终意大利人能够夺冠。

比赛开始后的初期,也应证了人们的预测,利物浦不但几乎碰不到球,并且开场不到1分钟,就被对手打进一粒任意球,而比这个无比糟糕的开局更糟糕的,还在后面。

由于早早取得领先优势,脚下功夫更细腻的米兰牢牢控制住比赛节奏,并在上半场最后5分钟内,由克雷斯波打入两球,从而在半场结束前3:0遥遥领先,这一结果几乎摧毁了利物浦人卷土重来的希望。

上半场0:3的局面,让利物浦临近崩溃的边缘( 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但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和他的球员们另有打算,尤其是在他身后的数万利物浦球迷,从未停止过呼喊和歌唱,而他们所需要的,是一个奇迹。

奇迹说来就来,下半场第8分钟,利物浦队长杰拉德头槌破门,将比分扳回一球,进球后杰拉德向球迷和队友做出鼓舞士气的动作。

仅仅两分钟后,捷克前锋斯米切尔在距离球门25码,突然起脚远射,球如炮弹一般,发出嘶嘶的声音呼啸而去,洞穿球门,这一刻利物浦球迷异常兴奋,他们已经感到一切皆有可能。

而那种可能没有让他们等待太久,又是仅过数分钟后,米兰的加图索在禁区内绊倒杰拉德,主裁吹响了哨声,并手指禁区,点球!

主罚的是阿隆索,他或许有些紧张,其射门被门将迪达奋勇扑出——但没有扑出太远,这给了阿隆索补救的机会,这一次西班牙人赶在防守队员解围前,补射破门,比分改写为了3:3。

利物浦在短短6分钟内连续打入3球,将比分扳平(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虽然胜利天平重新回归到了水平线,但气势上利物浦人已经完全压过实力更强劲的AC米兰,而他们只用了不到6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三球扳平的壮举。米兰也深受这一变故的影响,当时他们队内的欧洲头号射手、有“乌克兰核弹头”之称的舍普琴科,甚至在一次球门前不到5码的连续两次射门,都被门将杜德克扑出。

在经过90分钟搏杀,已经惊心动魄的30分钟加时赛后,来到了残酷的点球大战,这成了杜德克的舞台,他在扑球前特有的扭动,让许多球迷至今记忆犹新,而他事后曾表示,这是利物浦传奇门将格罗贝拉尔的“独门武功”。

杜德克的“独门武功”成了左右比赛的关键(FRANCOIS MARIT/AFP via Getty Images)

这一旁门左道,让AC米兰中招了,先后三人射飞或被扑出,其中包括最后射门未中的舍普琴科,而随着他的射门被扑出后,利物浦人沸腾了,他们创造了欧冠历史上最具戏剧性的决赛,并笑到最后。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