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鹿港十宜楼修复开工 重现古宅风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3日讯】两百年前,有钱人的豪宅是什么样呢?台湾彰化十宜楼,是清代嘉庆年间、庆昌陈家的宅第,修复工程,日前开工。预计明年10月完工,可望再现,古宅的风貌。

伴随南管音乐,饱览十宜楼前栋建筑内部,像是木门以及木做的2、3楼楼梯,还有木制室内楼井,木雕装修精美,建筑年代为清乾隆嘉庆时期,至今超过150年以上历史。

十宜楼所有权人代表 陈泽昭:“我们小的时候就是在这边玩,在这边大概是就这些记忆,能够重现我们非常高兴。”

十宜楼所有权人代表 庄研育:“以后我们会有做局部的开放,让各方的游客,能够进来到里面感受到十宜楼以前的风华。”

十宜楼又称“跑马楼”,是鹿港早期长条型街屋的典型之一,立面店屋呈现现代主义风格,为二坎二进一院的建筑格局,2001年登录为历史建筑,2019年文化部核定修复经费,预计明年10月修复完成。

彰化县长 王惠美:“总经费一共4500万,来做这个相关的这个整理,我相信经过修复完之后,我们有机会来参观这个,过去可以说是地方有钱人的古宅第。”

十宜楼是厦郊代表建筑物,“郊”类似现在的商业公会,“厦郊”指主要与厦门、金门、漳州地区贸易的商业公会,十宜楼早年是地方士绅经常聚会的豪宅,修复完成后将活化为文化场域,串连附近历史建筑,带动鹿港观光发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