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司法厅长被查期间 “慰问女警”引争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4日讯】近日,湖北省司法厅长谭先振公开到武汉女子监狱“慰问女警”,引发舆论关注。而谭先振等9人因“闯京女事件”正被立案调查。值得关注的是,官方称该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而被查的官员却能大摇大摆的活动,引发舆论质疑。

财新网3月12日报导说,湖北省司法厅长谭先振,在被宣布立案审查调查后的第7天,公开出席监狱系统的活动引发关注。

据湖北省司法厅官网消息,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一行8日来到武汉女子监狱隔离点,看望慰问监所疫情防控一线的女警。

值得关注的是,谭先振因刑释人员黄某英离汉进京事件,此前已被立案调查

被确诊武汉肺炎的黄某英,于2月26日从武汉监狱刑满获释后,一路绿灯闯入北京,引发舆论强烈反弹。

3月2日,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称,湖北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武汉女子监狱等单位的9名官员,因黄某英离汉进京事件中失职渎职而被免职。其中谭先振因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立案审查调查。

另据湖北省司法厅网站报导,湖北省司法厅党委连夜召开会议,大家一致认为,黄某英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给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

“闯京女”事件引发轰动。湖北省司法厅厅长等相关部门多名领导被立案审查。示意图( Feng Li/Getty Images)

财新网曝光有关谭先振公开活动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有人质问,被查的官员还能大摇大摆代表党委出来活动,难道中央处理有问题的党政官员是闹着玩的?

也有网友分析说,这立案审查应该也只是平息一下民怨,和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去武汉调查李文亮医生案件却再无下文一样。

财新记者联系上了湖北省纪委监委,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谭先振的厅长一职没有被免,并强调,根据相关规定审查调查的进展不便透露。

长期从事纪检监察法规研究的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说,当事人被立案审查调查既可以查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而官方对黄某英事件定性又是“一起因失职渎职导致的严重事件”,如果继续让当事人正常履职,可能对调查的公正性、客观性产生的影响。

秦前红表示,“涉嫌这些问题,如果还能正常履职,公布审查结果后的公信力也会受损。”

中共纪检监察部门也表示,无论撤案还是给当事人轻处分,都应公布调查结果。

官方简历显示,现年58岁谭先振。曾任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恩施州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州委副书记,2010年2月转入政法系统,出任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为正厅级,此后担任过湖北省维稳办主任;2016年5月担任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至今。

湖北省司法厅官网显示,谭先振“主持省司法厅全面工作,分管厅监所工作指导处。”

大纪元评论员陈思敏刊发评论说,被处理的谭先振高调视察监狱,说明湖北官场背后权力较量不一般。

在武汉疫情峰期的2月,习近平连续主持召开多次会议,主题都是加强首都北京防疫战。然而,2月26日,黄某英在刑满释放后却驱车直入北京。

文章说,从湖北在武汉疫情开始之初隐匿、蔓延后的种种盲目操作,到北京空降官上任多时、最高层6天3度警示后,湖北防疫工作还能出大纰漏,尤其是“人民战争败给一名刑释犯人”。如果从某一个角度来看,可说是类似政变。

加之谭先振受到立案调查后仍高调带病履职,说明武汉疫情背后的湖北官场,既不平静也不干净。

另一方面,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中央纪委监委的立案调查都成儿戏,更突显了“政令不出中南海”,地方各自为政的状况,已经到了何种程度。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