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李贵仁先生去世

作者:愚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4日讯】为中国的民主事业奋斗了四十年的李贵仁先生,不幸于2020年3月10日凌晨在西安去世,终年77岁。

李贵仁先生在1989年5月23日带领新闻出版文艺界人士游行请愿。(图片:作者提供)

1994年出狱回家后。(图片:作者提供)

李贵仁先生祖籍浙江东阳县,1943年农历12月生。幼年时在故乡边读书边劳动,稍长随父母赴西北,以久居陕西为主。1965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后,到农村和工厂参加了两期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至文革爆发,被迫留校参加运动。1968年被分配到陕南山区安康工作,当过排字工人、高中教师和安康日报编辑、记者。

李贵仁先生1979年考取为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研究生,开始发表理论和批评文章并参加北京作家协会活动。1983年到陕西人民出版社工作,先后任文艺编辑、编辑室主任、编辑部副主任,并主持大型文学刊物《文学家》和《文学大选》。1987年任华岳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主管编辑、校印、发行,兼任中国小说学会和陕西作家协会主办的《小说评论》杂志的编辑委员。工作之余仍致力于文学批评,陆续在国内外发表不少作品,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些作品后收集在《李贵仁文集——人道主义——文学的灵魂》一书里。1988年,他主持出版了刘冰雁先生的报告文学选集《关于不会说假话的中国人的故事》,并为此书作《序》。

1989年夏,李贵仁先生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多次发动和组织陕西省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界大游行,并曾筹划罢工,遂被捕入狱,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李贵仁文集——人道主义——文学的灵魂》被禁止印刷出版;已装订成书的刘冰雁先生的报告文学选集《关于不会说假话的中国人的故事》遭销毁。

李贵仁先生在狱中罹患多种疾病,几死。遭判刑,公职及一切待遇被剥夺。1994年刑满出狱后,李贵仁先生撑着羸弱的身体帮几家出版社、杂志社校对书刊,赖以维持生计。旧病难除,中风等新恙继生,几经危殆。但先生仍夜以继日抱病奋书,仍有许多文学批评和时评发表于报刊及网络,为国内外诸多重要网站采收。

李贵仁先生病故之时,正逢中国严密防控新冠肺炎之季,市民不得随意出门,家人不能通知亲友举行通行的悼念仪式,只有家人及几名友人于2020年3月12日到殡仪馆与李贵仁先生遗体告别。亲友们预备在情况好转后进行悼念会。

2020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陈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