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悬!飞机空中撒药 险被蝗军“吃”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4日讯】武汉疫情未解,亿万蝗虫大军已逼近中国边境,漫天的蝗虫甚是吓人而且还咬人。目前云南已准备15吨药品和20架无人机应对,但效果成疑。此前埃塞俄比亚政府出动飞机撒药灭蝗,飞机反遭蝗虫包围差点遇险。

据中共央视15日报导,中共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近日制定“沙漠蝗及国内蝗虫监测防控预案”,称要“御蝗于境外、备战于境内”,既严防境外沙漠蝗入侵,又继续做好国内蝗虫防治。

预案显示,具体目标是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包括边境地区沙漠蝗迁入风险点监测和防治处置率达到100%;国内飞蝗防治处置率达到90%,农牧区土蝗防治处置率达到80%。

预案称,要加强云南、西藏、新疆等可能迁入区的监测、及时预警,一旦迁飞入境,立即启动应急防治。

在此之前,央视10日报导,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10日表示,大理州已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积极应对沙漠蝗灾害风险。

截至目前,大理州已储备防控药品15.5吨,防治器械162台,专业队伍18支460人,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签订20架无人机准备灭蝗作业。

中共林草局3月2日发紧急通知说,在东非、中东、南亚肆虐的蝗灾恐随季风将通过三条路线杀进中国边境,分别从巴基斯坦到西藏、缅甸到云南及哈萨克到新疆。

云南已准备15吨药品和20架无人机应对蝗虫。(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资料,这波蝗灾源于2018年夏季在阿拉伯海形成的飓风。在飓风侵袭沿岸国家后导致环境改变,使蝗群于同年秋冬至2019年间逐渐在东非形成,且隔海蔓延到中东,并在2019年下半年逐渐入侵巴基斯坦及印度。

FAO在2月11日向全球发布沙漠蝗灾害预警,并称此次始于非洲的沙漠蝗灾因初期控制不力,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可能增长至当前的500倍,一年半内将增加了6400万倍。

云南已准备15吨药品和20架无人机应对蝗虫。(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初巴基斯坦遭到来自非洲及伊朗的蝗虫大军同时入侵,创下巴国27年来未见的蝗灾。当地官方表示,蝗灾若再再发展下去,全国将会无粮可收。因此,巴基斯坦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月底,印度拉吉斯坦省(Rajasthan)遭到4000亿只蝗虫袭击,导致大量农作物被毁,并有向其他地区蔓延之势。有印度学者预测,蝗灾将使印度粮食减产30%至50%,引发印度官方担忧。

当时中共官媒称,沙漠蝗虫入侵中国的风险大大加剧。一旦爆发,将直接威胁农业生产、破坏生态环境,影响正常生活秩序,甚至成为引发社会危机的公共事件。

云南已准备15吨药品和20架无人机应对蝗虫。(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沙漠蝗虫到底多恐怖?灾区境况到底怎样呢?

3月12日,英媒BBC称,沙漠蝗虫胃口巨大,每天吃掉的“食物”与体重等同。此外,沙漠蝗虫繁殖速度惊人。

蝗灾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是东非、也门以及海湾国家、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有些地方,蝗虫所到之处、庄稼颗粒无收。

最近,民主刚果已经被“感染”。成群结队的蝗虫也先后在科威特、巴林、卡塔尔、伊朗等地登陆。

漫天蝗虫甚是吓人。(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因蝗灾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2月底,中共政府派遣专家组成的“灭蝗工作组”前往邻国巴基斯坦,商讨援助巴方应对蝗灾疫情的计划。

中共专家在巴基斯坦蝗灾灾区视察时,骇然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还严重。沙漠蝗虫比东亚飞蝗个头更大,攻击性更强,而且还咬人,专家团队在视察中都被咬。

云南已准备15吨药品和20架无人机应对蝗虫。( 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媒体当时报导说,浙江考虑派遣10万只鸭子援助巴基斯坦。

浙江农科院的高级研究员对媒体声称,鸭子是“生物武器”。据说,一只鸡一天能吃掉70只蝗虫,一只鸭一天能吃掉200多只!

几小时后中共当局迅即出面辟谣,中共蝗灾防治组说,巴基斯坦并不适合以鸭子捕食蝗虫的方法来灭蝗。

3月3日,有网友发一段视频并附文说,给你看看啥叫蝗灾!十万只鸭子恐怕难挡其攻势,保不齐被蝗虫给吃了!视频中,漫天的蝗虫来势汹汹,甚是吓人。

网友们感叹,蝗虫大军过处、寸草不留,动物身上的毛发都会啃光。

虽然云南储备15吨药品和20架无人机备战蝗虫大军,但控制蝗灾仍不乐观。

之前蝗虫大军进逼埃塞俄比亚粮仓时,当地政府雇佣私人公司飞机在空中喷药,而喷药最佳时机清晨,蝗虫大军还停在地面之时,可不幸的是,频繁的晨雨多次阻碍空中喷药,等飞机升空时,蝗虫大军早已在空中。

埃塞俄比亚政府雇请私人公司的喷药飞行员说,它们靠上升气流飞达3000英尺高,数量多到能阻塞飞机进气口,其实这样很危险。

某日,当这名飞行员结束喷药任务后,飞机全身已满是虫击的黏液,多到连挡风玻璃都已看不清楚。

云南已准备15吨药品和20架无人机应对蝗虫。( 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沙漠蝗虫被认为是全球最具毁灭力的迁徙性害虫,每天可移动150公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侵袭东非的这批蝗虫远看像是滚滚浓烟,又像难以数计的雨点,这种犹如圣经里恶名昭彰的生物弥漫天空,犹如恶云蔽日。

蝗虫吞噬农田、市场无物可卖、牲口无物可吃,东非已有约1900万人面临高度食物短缺危机。

云南已准备15吨药品和20架无人机应对蝗虫。(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FAO害虫防控专家巴耶(Bayeh Mulatu)说,2020可谓蝗害之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否则整个区域都会被蝗灾吞没,就会变成一个很大、很大的危机,唯一的选项就是把它们全杀光。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