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新华社记者廖君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真实关系

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从武汉到蔓延全国,再扩散到全世界,可以说全球都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中。3月13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鉴于新型冠状病毒(中共病毒)疫情,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目前,美国有超过1700例确诊病例,40例死亡。国家紧急状态之下,联邦政府可动用500亿美元资金抗疫。特朗普(川普)宣布了多项举措,包括暂时豁免实验室、医保公司等需要遵守的部分法规审核;下令医院动用紧急方案;以及暂免学生贷款等。

随着世界对新冠疫情紧张情绪的加深,中国政府也开动了它的宣传机器,制造美国阴谋论。从钟南山发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不一定来自中国”言论开始,美国阴谋论就持续升温。3月12日,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文称,“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赵立坚还在推特上传了一段现场视频以辅证其观点,视频中美国众议员鲁达在听证会上质问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

美国国务院3月13日召见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就赵立坚有关美国军人将肺炎病毒带到武汉的说法表示抗议。本周五,联邦参议员霍利在推特上说,“我很高兴地报告,这位中国外交部小丑把我屏蔽了,因为我敢于挑战他有关美国要为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负责的明目张胆的谎言,”“事实是,中国共产党在这个病毒上对本国公民和世界说了谎,他们要负责。”联邦参议员斯科特也针对赵立坚的推文做出回应,称中国试图掩盖真相。“这简直是发疯了。共产中国会说或做任何事情来逃避他们导致中国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传播的责任,”斯科特在推特上说,“他们在这件事上撒了谎,把它掩盖起来,将敲响警钟的医生噤声,他们让自己的人民死去。可耻。”

就在赵立坚的甩锅言论被怒怼的同时,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廖君也迎来了她精致人生的至暗时刻。3月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廖君作为6名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代表接受采访。廖君称,从去年12月30日以来,她一直战斗在抗疫报道一线。这一段时间,同事们都喜欢管她叫“铁人”。“抗击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只是其中一名普通的新闻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一直坚持着,我们要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为武器,向世界大声讲述战役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她说,在疫情期间,自己写了200篇报道,90篇内参,平均一天写5篇文章。

但廖君的勤奋并没有赢得中国人的赞美,相反他们很愤怒。为什么呢?廖君有三篇重磅报道被人们记住了,它们是:2019年12月31日,《实地探访华南海鲜市场店铺多数正常营业》;2020年1月1日,《8人因网上散布“武汉病毒性肺炎”(中共病毒肺炎)不实信息被依法处理》;1月3日《病毒未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这三篇报道,后来被证实都是不实消息,严重误导了公众,使得社会对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疏于防范。至今已有三千多个鲜活生命逝去,数万个家庭经历了生死离别。下面,就赵立坚和廖君事件,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先说说廖君。有朋友会说,廖君只是个普通的新华社记者,作出未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判断和处置8名“传谣者”的是其他机构,廖君只是把它们的决定报道了出来。或者说,报道它们也是上级的命令,是整个舆论宣传系统中的一环,廖君不参与,也会由其他记者报道,廖君只是普通的职务行为,不能苛责她。但众多网友不认同这个说法。有网友指出,这位自称是新闻记者的廖君,你可以缄默不语,但你怎么还能厚着脸皮赞美自己?看看你报道过的所谓新闻,你不会脸红吗?你报道的新闻,简直就是和病毒一家亲,为病毒开出了一条明亮大道,你是病毒的记者,还是病毒的瞭望者?另一位网友说,我认识很多在体制内宣传机构工作的媒体人,但他们有的人还坚持着自己的良知和新闻理想,在尽可能除宣传任务之外为公众发声,正是有这些松动的螺丝钉的存在,我们才能看到一些报道的问世和黑幕的揭露。而在廖君身上,我看到的更多的是她对自己工作的自豪,她是颗大的螺丝钉,而且在为成为更大的螺丝钉而努力。

有文章深刻指出,廖君的行为属于“平庸的恶”。纳粹大屠杀,首当其责的应该是那些下令屠杀犹太人的战犯,但是,那些对犹太人扣下扳机,将犹太人送进毒气室的普通士兵就没有责任了吗?他们就没有罪了吗?他们可以说,我们也是职务行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上级要我对平民扣下扳机,我不得不执行。没有那些构思种族屠杀的纳粹高层,600万犹太人被屠杀的悲剧不会发生,而同样,没有数十万执行种族屠杀的党卫军士兵的配合,犹太人亦不会遭此浩劫。下达命令的领导和执行命令的士兵,构成了整个庞大的屠杀体系,每一个士兵,都是屠杀体系的螺丝钉。宣称疫情可防可控的专家觉得自己没有错,因为是上面要求,处罚李文亮及其他8人的人觉得自己没有错,也是上面要求,廖君觉得自己没有错,写这些报道也是要求。人人都觉得自己没有作恶,但人人都是平庸的恶。这个庞大舆论宣传的体系的每一个人都是廖君,都是构成体系运转的螺丝钉。

“平庸之恶”的概念,是由美国犹太裔著名政治思想家汉娜·阿伦特提出来的。1961年4月11日,以色列政府对纳粹德国党卫军中校,把600万犹太人送进集中营的指挥官艾希曼,以反人道罪等十五项罪名起诉。审判在耶路撒冷进行。艾希曼面对控诉称,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奉命行事”。他认为,作为一名军人,绝对的服从是他的天职,他并没有主动作恶的念头。1962年5月31日,艾希曼被判处了绞刑。当时,阿伦特以《纽约客》特约撰稿人的身份,现场报道了这场审判,并于1963年出版了《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关于艾希曼审判的报告》,文中她提出了著名的“平庸之恶”概念。

阿伦特指出:历史上的大恶很普遍,而纳粹的大屠杀是特殊的现象,它不是由狂热者或反社会者所执行,而是由那些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正常的普通人所为。她通过分析艾希曼在屠杀犹太人过程中的行为,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当极权主义运动降临的时候,所有的人实际上都在有意无意地推波助澜。艾希曼曾在大屠杀中签发了数万份处死犹太人的命令,正是这些命令,使上百万无辜的犹太人惨死在集中营、毒气室、焚尸炉里。阿伦特说,艾希曼不是那种献身于邪恶的罪犯,而是一个缺乏思考,不具有判别正邪能力的人,“艾希曼既不阴险奸诈,也不凶横,……恐怕除了对自己的晋升非常热心外,没有其他任何动机。这种热心的程度本身也绝不是犯罪,……却是他成为那个时代最大犯罪者之一的因素。这就是平庸……这种脱离现实与无思想,即可发挥潜伏在人类中所有的恶的本能,表现出其巨大的能量。”

如果说廖君是平庸之恶,那么赵立坚有什么之恶呢?赵立坚与廖君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我认为,赵立坚不同于廖君,他远超过了平庸之恶,他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有意为之,主动在极权体制中作恶。正是赵立坚坚定反西方的姿态,得到了中共高层的赏识,让他头凶恶的狼出来咬人。赵立坚是社交媒体上最活跃的中国外交官之一,曾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有网红之称。他利用西方的言论自由攻击西方普世价值和民主制度。或许这正符合王沪宁的“美国反对美国”的思路。2019年7月13日,赵立坚就曾在推特上为中共迫害维吾尔人辩护。他说:“当新疆的穆斯林都过着和平又繁华生活的同时,这些国家怎么能自称是居住在新疆的穆斯林的声援者?它们是一群不知廉耻的伪君子。”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怒斥道,赵立坚是一个“可耻的种族主义者”并且“惊人的无知”。

廖君的平庸之恶应该谴责。中国政法大学丛日云教授说:面对滚滚而来的浊流,如果你不能勇敢地表达,你可以选择含蓄地表达;如果你也不敢含蓄地表达,你可以选择沉默。即使你不去抗争,也不要助纣为虐。但通过廖君被民众怒怼事件,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觉醒和反抗。赵立坚,这头中共豢养的恶狼,刻意将肺炎疫情栽赃美国,不惜充当马前卒,欺骗、愚弄老百姓。赵立坚的行为绝非是他个人的冲动,而是中国“大国战役”的一步重要棋局。但疫情改变了中国,越来越多中国人已经识破了中共的骗局。奉劝赵立坚之流好自为之,不要做中共的殉葬品,一句古训值得记取:天作孽,犹可恕,人作恶,不可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