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追魂关押近一年 律师:遭当局打击报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7日讯】北京宋庄艺术家追魂寻衅滋事案,被拖延至今,仍没有确定开庭日期。追魂辩护律师谢燕益已于3月16号向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案件承办人寄出辩护手续。

3月17号,谢燕益律师告诉新唐人说,他受追魂妻子刘立姣的委托,担任追魂寻衅滋事涉嫌案件的辩护人及申诉控告代理人。他认为,追魂案不构成犯罪,当局抓他是打击报复。

谢燕益律师:“追魂一直很关注公益事业,他对良心犯、对六四,对很多弱势群体,他一直通过艺术的方式来表达,包括他对当局在互联网封杀言论自由也进行谴责,多年来都是通过行为艺术的方式来抵抗专制暴政。”

谢燕益说,2019年六四30周年前夕,追魂与好友们策划进行“良心运动在中国艺术巡展”,走到第4站在江苏南京被抓捕。除追魂之外其他人已经陆续取保和释放。

之后梁小军律师和姚铭律师介入案件,多次要求会见追魂均遭到当局刁难。谢燕益介入案件,两次前往南京与办案单位、办案人员沟通交涉,最终也未达到在侦查及审查起诉阶段撤案或不起诉无罪化处理的目标。

追魂妻子刘立姣说,追魂是凭着良心做事,她认为自己的丈夫无罪,丈夫被抓后她也受到牵连。

追魂妻子刘立姣:“我自己本身也被取保候审,按照他们的说法,我到哪里要向他们汇报,我自己在北京被逼搬家,搬来搬去,感觉我无暇顾及这些事,还有两个孩子的生活,所以我没去过南京。”

追魂原名刘进兴,1972年出生于湖北,毕业于湖北省美术学院,从事艺术创作。2011年,他因策划“敏感地带”行为艺术展,被刑拘一个月;2012年他举牌抗议劳教制度,又被刑拘一个月;2014年10月,他因声援港人被逮捕,2015年7月无罪释放。

新唐人记者 陈汉、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