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数据双位数惨跌 专家:实际冲击可能更严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7日讯】武汉肺炎疫情中国经济的冲击的严峻,即使官方数据也难以掩饰。中共统计当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大幅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下降近25%,零售额下降超过20%,工业增加值出现两位数百分比降幅。对此,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出,尽管官方数据极为负面,但实际冲击可能更为严重。

中共官方经济数据下跌远超市场预期

周一(3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0.5%,衡量建筑业活动的指标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4.5%,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44.9%,住宅销售额下降34.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3%。所有这些数据不仅创出历史新低,也大幅低于分析师预期,许多中国问题专家惊讶,中共政府官员公布的数据竟如此惨烈。

周一,总部在英国伦敦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报告中对中共最新数据做出评论说,最新的活动和支出数据远弱于预期,表明经济下滑程度远比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严重。该报告说,“我们之前曾设想,统计局会不愿意完全承认最近的经济疲弱,因为这样会导致官方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无法实现。但最新数据表明情况并非如此,并显示出经济收缩的程度比我们预期的要深。“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香港经济学家丁爽称,我们原本已经预测情况会很糟,但这些经济数据比我们预料的要糟糕得多。

丁爽怀疑,中共政府现在鼓励恢复商业活动,酝酿减税计划,并向银行和企业注资,能否在今年剩余时间刺激足够的反弹,从而完全抵消第一季度经济受到的打击。

疫情中国经济的冲击可能远比数据显示的更严峻

麦格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在周一经济数据发布后的报告中指出,这意味着,即便3月份和第二季度出现“空前反弹”,中国最高领导人也将更难实现全年的经济成长目标。

报告指出,本季度中国经济预计同比萎缩6%,将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录得如此大幅的萎缩。

胡伟俊称,如果疫情引发全球经济衰退,并损害外需,中国的供需冲击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凯投宏观预计,今年头两个月中国GDP增长率为-1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今年外需整体可能会比较差,跟出口相关的行业和企业会有很大的压力。 他也提到,以1到2月工业是双位数负增长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速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

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封锁措施从1月23日才开始,1-2月官方数据尽管极其负面,但实际冲击可能远比数据所显示的严重得多。

失业率创历史最低纪录 中国经济复苏愈加困难

官方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失业率创纪录高点。

中共政府官员称,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中国有数百万收入水平较低的人今年很难找到工作。

对于就业,中共统计局承认“我们的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经济学家称,中国失业率可能加剧,而消费者购买力会因此受到抑制,从而使疫情后的任何复苏都变得愈发困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原来预计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国内经济就能够V型反转,但现在海外供应链可能暂时还跟不上,即便国内复工了中间品跟不上、供应链跟不上,国内还是没办法达到真实的生产能力。”

中海晟融首席经济学家张一则说,1970年代以后,中国投资和社零的数据就没有出现过单月负增长,而工业增加值上一次出现负增长还是在2009年1月,当时负增长2.93%。可以说,就经济数据来看,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大于国际金融危机。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