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报复美国媒体 美方做出反应直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8日讯】针对北京对美国媒体的最新报复,周二(3月17日),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做出初步反应,在严厉谴责中共当局的同时,措词上也一反外交惯例,矛头直指中共。

当地时间3月18日凌晨,中共外交部发布通告称,对5家美国媒体的驻华机构采取报复措施:要求“美国之音”等5家媒体申报其在中国境内的所有人员及其经济信息;禁止《纽约时报》等3家媒体之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继续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从事记者工作,并在10天之内交出记者证;“对等”限制美国记者的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事项。

该通告称,这是针对美国政府近年来对中方媒体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而实施的“反制措施”。

美东时间3月1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国务院记者会上回答媒体的提问时表示,美方刚刚看到中方做出的上述决定,他对此表示遗憾。

蓬佩奥指出,美中双方的举措性质不同。中方媒体的驻美机构是受中共政府控制的宣传机构,美国政府按照美国法律把它们定性为“外国使团”是合情合理的;而中共所采取的行动是在进一步阻止新闻自由,目的是不让世界了解发生在中国的真实情况。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美东时间周二下午也做出回应。该机构的官方推特发文表示:

“中国共产党决定驱逐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记者,这是朝剥夺中国人民和世界获得有关中国的真实信息又迈进了一步。

“美国呼吁中国领导人重新集中精力,从驱逐新闻记者、散布虚假信息转到加入所有国家阻止武汉冠状病毒(中共病毒)的行动中去。”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另一可能促发中共报复美国媒体的原因——包括川普总统在内的美国政界高层反复强调中共肺炎的来源、并直呼“武汉病毒”或“中国病毒”,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其推文中不但丝毫没有和缓语气,反而一改惯常的外交辞令,称其“中国共产党”而非“中国政府”,并坚决继续使用“武汉冠状病毒”一词。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编者按:“为了反击中共的抹黑,美国总统川普把武汉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新唐人认为叫“中共病毒”更准确。这个病毒来自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因为中共掩盖疫情而向全世界散发,为了替华人正名,应区分中共和中国,正名为“中共病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