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阻止报导真相?中共驱逐美媒记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9日讯】中共外交部3月17号宣布,要求美国之音等五家美国媒体申报人员和财产,并且实质上驱逐了三家美国大报的美籍记者。外交部称这是对美国限制中共党媒在美机构采取“对等反制”措施。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共的宣传机构与美国自由媒体性质根本不同。

中共外交部3月18号在官网发布消息说,从即日起,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这五家美国媒体的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所有在华工作人员、财务、经营、不动产等信息。

此外,外交部还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在4天内申报名单,并在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能继续在中国和港澳地区从事记者工作。实质上等于驱逐这三家媒体的记者。

外交部声称,这些举措是为了反制之前美国对中共党媒驻美机构的政策调整。

之前,美国国务院在2月18号宣布,将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这五家中共党媒机构认定为“外国代理人”,视作中共政府的一部分。3月2号,美国再次对这五家中共党媒在美机构实施雇员数量限制。他们的中国籍雇员人数需从160人减少至100人。

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回应说,中共外交部的作法并不是所谓的“对等反制”。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我们几个星期前指认的人根本不是在这里自由行动的媒体,他们是中共宣传机构的一部分,因此我们按照美国法律将他们定为外国代理人。这完全不是对等反制。”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中共外交部并不是不知道,美国自由媒体和中共党媒的性质根本不同。但他们仍然驱逐美国记者,就是为了显示立场。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他们做这些事情并不是说他区分不了,而是要有这样一个立场,有这样一个态度,证明中共所谓的‘很强大’,这是给做中国看的。另外他也可能最想借助这些自由媒体在美国反戈一击,利用很多这个西方统战的力量反制西方政府。”

美国之音当天发表声明,和其他几家被点名的美国媒体一同谴责中共限制他们在中国的运作,也谴责中共限制新闻自由和信息自由流入中国的图谋。

蓬佩奥对此也表示遗憾。

蓬佩奥:“我很遗憾,中方今天决定进一步阻止世界开展自由新闻业务的能力。坦率的说,这种自由新闻真的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这对中国人民确实有好处,在这些全球挑战严峻的时刻,更多的信息,更高的透明度将挽救生命。”

原北京周报社翻译和记者金秀红表示,虽然外国记者在中国受到多方限制,但目前中共肺炎疫情严重,中共仍担心美国记者将真相外泄。

美国国会两党多位议员也发声明对中共驱逐美国记者表示谴责。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里克·斯科特(Sen. Rick Scott,R-FL) 发表声明说:“这是共产中国试图审查新闻和控制来自中国的信息的最新例证。”密苏里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 R-MO)在推特上说:“中国应付不了不听命于中国共产党的美国记者。”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