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欧洲病毒学家 揭中共肺炎病毒六大特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9日讯】欧洲病毒学专家董宇红博士3月16日接受大纪元专访时表示,从流行病学上看,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力很强,一个月内肆虐湖北武汉,两个月传播全球,疫情传播速度极快。在防治上防不胜防,体现出极大的难度。因此被美国流行病学家埃里克·费格-丁(Eric Feigl-Ding)博士称为热核级(thermonuclear)的瘟疫。

董宇红分析了迄今该病毒感染的各种迹象,归纳出此病毒需关注的六大特点,包括潜伏期可能长达37天、病人用过的纸钞也可能传播病毒、病人痊愈后可能继续带有病毒等,许多容易被忽略的特点,提供读者参考防范。以下根据董宇红采访内容整理。

一、有无症状的带原者,自己身上有病毒也不知道

一般传染病在没有症状的时候(潜伏期)是不会传播病毒,可是中共病毒在无症状时期,也可传播。比如说,有些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前往医院就诊,在验血、筛检时才意外被发现感染了中共病毒,但此前该病人却没有任何感染症状。

目前,中共病毒确诊的人数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至于,真正的带毒者数量有多大?这个是大家谁也不愿面对,也没有能力面对的问题。

二、潜伏期可能长达37天,隔离期难以界定

医学界一般界定传染病的隔离期,主要根据病毒的潜伏期而定。一般的病毒性传染疾病常见的潜伏时间是14天,因此目前全世界多数国家采取14天隔离期,即是根据常见的14天潜伏期而定。

但根据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3月11日发表的一篇报告,研究发现,整体而言,中共病毒在患者体内存活的潜伏时间中位数大概是20天,在某些患者身上甚至可长达37天。

这个研究成果似乎暗示,我们也许需要更长时间的隔离,而更长时间的隔离也可能会带来全球公共卫生政策的变化。

如果以原先的14天隔离期来看,14天相较于37天,两者相差甚多。可能有病人因为隔离期不够,所以产生了潜在传播风险,也可能发生14天解除隔离后才发病的案例,这是加强了该疾病难以防控的第二个原因。

三、漏检率很高

目前中共病毒的核酸阳性检验的检出率只有40~50%。有一项调查研究,根据某机场发烧病人进行检测,发现患者检测出阳性的比率只有50%,所以通过核酸检测阳性率筛查检出比率偏低。

而且一般病人是有发烧症状才会去检验病毒,但在有症状的中共肺炎病人中,阳性率又只有50%。这样一来,漏诊率就相当的高,也造成了实际带病毒的病人,可能比率上会相当大。

四、传播方式多样

中共病毒传播方式非常复杂多样。我们最早认为中共肺炎是一个呼吸道传播的病毒,可是实际上除了飞沫传染之外,它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传播方式。

例如,密切接触的传播,包括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品,例如共用餐具、共用物品,或用了中共肺炎病人用过的物品及用具,例如洗漱用品、厕具洁具等,这些物品上都可能有很多病毒残留。

另外,如中共肺炎病人摸过的纸钞会在市面上流通,就可能在流转中传播给接触到的别人,这类因素也造成该病毒防控上更加防不胜防。

五、症状痊愈后仍可能带有病毒,甚至复发,趋向慢性化

从中共肺炎病人尸检结果发现,病毒不只损害肺脏,还损害病人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且病人症状痊愈之后仍然可能带有病毒,此时仍具有传播性,甚至疾病还会复发,趋向慢性化。

也就是说,病人虽然表面没有症状了,但是他仍然是慢性带原者。这造成了防控上的困难,也造成医学上很难定义什么叫做真正的“治愈”。若以表面上急性症状的缓解作为治愈的判别,则并不代表病毒真正的从病人体内永久的清除。

六、出院标准该如何判定?仍难定义

目前在中国大陆,中共肺炎病人出院的标准订定得很宽松,也许有些病人没有完全治好便出院了。例如有病人的胸部X光片上肺浸润改善,症状也改善,但是他的核酸试纸没有达到真正的三次检验阴性,或没有足够有效的证据,证明病毒真的完全不存在了,只是基于各种理由便让病人出院。

如此一来实际上带有病毒的病人又回到社区,进一步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为下一次疫情爆发造成隐忧。

董宇红,北京医科大学的医学学士、北京大学传染病学博士,曾任职于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17年的抗病毒研究和临床经验。她曾于世界三大药厂诺华制药研发部门工作,现任职于瑞士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首席科学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