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也难逃监控 中共AI辨识率达99%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0日讯】自从武汉率先爆发中共肺炎(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为延缓疫情,中共官方一度强制爆发疫情的所有地区的民众出行时必须戴口罩。这种情况对中共通过监控镜头监视人民的方法遇到挑战。中国互联网企业京东数科日前宣布研发出新的AI算法,声称对戴口罩的人脸辨识准确率超过99.87%。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中国疫情爆发后,百度、京东数科、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都针对脸部大区域被口罩遮挡的情况展开了新的精细捕捉和精准算法的研发。其中,京东数科宣称,他们通过在算法层面引入注意力机制,加大鼻部以上特征的识别权重,合成各类口罩模板模拟佩戴等方法,实现了“口罩场景下人脸检测算法准确率超过99.87%”的目标。

报导引述京东数科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说:“机器还可对未佩戴口罩人员进行语音提示,并同步传送到防疫值班人员,做到主动管控。”

腾讯旗下的AI平台“腾讯优图”也宣称成功研发了专用于佩戴口罩人脸识别的AI算法,并声称该算法能“精准识别5种不同的口罩佩戴情形”,包括未佩戴口罩、口罩仅遮挡嘴部、口罩仅遮挡下巴、口罩未遮挡面部和正确佩戴口罩的情形。

陆媒报导称,这套AI算法会利用腾讯优图的人脸质量模型,首先对人脸进行口罩遮挡判断,其次对遮挡区域进行信息提取,对有否佩戴口罩的识别准确率超过99%。

舆论认为,中共当局十分重视利用高科技对全民实行全方位监控,中国大陆拥有相关技术力量的企业为了摄取巨大的利益,也纷纷配合政府的需要而竭尽所能,凸显出当今中国大陆民众被中共政府严厉监控的现实境况十分严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