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内斗激烈?倒习公开信罕见在微信流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4日讯】刚刚过去的周末,由阳光卫视集团主席陈平微信转发的一封公开信在网络热传。这封公开信呼吁“紧急召开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习近平的功过去留。目前当局严密监控网络言论,这样的文章能在审查极严的微信平台流传出来,引发关注。

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上周末在微信群转发一篇没有署名的公开信,信中表示,鉴于当前中共肺炎疫情、国内经济与国际关系的严峻局面,强烈建议“立即召开紧急政治局扩大会议”。

这封公开信对当局的执政提出了一系列质疑。首先针对外交方面,质疑当局在国际关系上四面树敌,恶化与美国的关系,对非洲等落后国家大撒币等政策,对中国是否有利?

在经济方面,公开信则认为应该讨论“国进民退”,国家介入经济的程度,以及金融监管透明等问题。而在政治方面,公开信提出,应该明确党大还是法大?宪法规定的各种权利是不是应该落实执行?为了短期的稳定是否可以牺牲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否实现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司法是否应该独立?等等。

此外公开信还提及了对台湾的关系,“到底是统一重要还是和平重要?”,以及在香港问题上,“是香港的繁荣重要,还是中央的权威重要?是否应该允许香港实行完全的地方选举?”等等。

目前疫情当前,当局加紧了对网络言论的封锁,这样的文章能在审查极严的微信平台流传,令人惊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封信它之所以能够出台,并且还能够形成一定的舆论规模,在它的背后如果没有相当的政治势力的支持,其实是不太可能的。从贸易战失利到香港事件受挫,再到瘟疫爆发应对失策等等,客观上已经使中共政权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也严重的冲击到这个体制内诸多权贵阶层的利益。”

转发者陈平本身也属于“红二代”,目前旅居香港。美国之音23号的报导引述陈平的话说,他只是昨天在微信群中收到这篇公开信,顺手转发,不知道信的作者是谁。但是陈平也表示,这份建议反映了当前很多人、尤其是体制内人士的想法。

除了“红二代”,这封公开信开篇就建议政治老人参与评价习近平的功过去留问题,并认为应该讨论是否回到邓小平当年所谓“韬光养晦”的路线。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外部的环境越险恶,越容易引发中共高层的分裂和争斗,但是只要中共这个体制还在,换所谓的开明派、韬光养晦派上来也没有用,现在的国际大环境是群起剿共,和邓小平那时国际绥靖的大环境差别太大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其实写这封公开信的人核心目的是保党,而现任中共高层至今为止采取的策略也是为了保党,二者只是路线不同而已。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二者的动机和他们的出发点其实是一致的。所以既便这封信提出的所有这些建议都得到实行,也并不能够真正地解决中共的危机。因为中共现在面对的这个巨大的危机,是这个体制它的演变走向的一个必然。即使是真的换了人, 也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一个治标之举。”

郑浩昌:“现在是瘟疫、蝗灾、地震都起来了,这是王朝衰亡的征兆。那些保党的所谓开明派他早已经黔驴技穷,只有抛弃中共、弃暗投明才是唯一的出路。”

唐靖远认为,当前在习近平还掌控着军权的前提下,反对势力要想在党内发起一场罢免行动,成功率仍然很低。但是,中共政治老人从来没有真正放弃影响力,只不过是从明处转到了暗处,密切关注习近平的决策。因此习近平面临的是内外交困的局面。要想真正找到出路,唯有解体中共。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