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歌手被捕 唱了“不该唱的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4日讯】新疆昌吉呼图壁县一位哈萨克族歌手,因唱了被当局认为“不该唱的歌”,去年12月初被抓捕,被羁押在呼图壁县监狱,目前情况不明。

现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库木斯汗.巴班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在中国新疆昌吉州的弟弟,民歌手哈里斯别克.巴班,因为唱歌得罪了当局,被指宣扬非法宗教等罪名,去年12月3日被羁押在呼图壁县监狱,目前情况不明。

哈里斯别克的家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汉话不会说,他(库木斯汗)的弟弟库木斯汗.巴班,在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吾塘沟村一号,2019年12月3日被抓的,还没有判刑。他是1987年出生的,33岁。”

库木斯汗.巴班说,弟弟居住在乌鲁木齐,是一位民歌手,喜欢唱民族歌曲,被捕后,家属至今不知案情:“家里在乌鲁木齐,他就是一个哈萨克族歌手。”

另一位叫玛尔维娜的维吾尔族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于2017年3月至9月期间被关入新疆乌鲁木齐一所教育培训中心,当局关她的原因是做礼拜和想出国。她被迫学习汉语和中国历史、中共党史,感恩共产党。

玛尔维娜说,她和二十多名维吾尔族关在一间囚室,期间有人病重身亡。也有很多年轻的维吾尔族人被管教叫走以后,再也没有见到。

这位女子说,警察曾告诉被羁押的女子“她被枪毙了”,警察还警告:“你们在国外的时候,做了些什么,说实话,要不然把你们也枪毙掉。”

玛尔维娜介绍,2017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各个行政区有数个教培中心,羁押了三万多名维吾尔人。有流亡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说,乌鲁木齐公安也羁押了数万名哈萨克族人,并且侮辱及殴打哈萨克族人。

另有哈国公民库兰吐尔兰和艾塔力术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近两年,他们无法得知中国新疆昭苏县家乡兄弟的情况,最近从再教育营释放的阿衣吐汗‧吐尔兰:“中共政府和新疆政府关押他近两年,我们和他的家人现在毫无音信,现在就连电话都没人敢接。现在他已经被关了两年,他的死活都不知道。听说他被判刑两年,不知道是不是两年。我们现在不知道做什么,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

早前,自由亚洲电台2019年9月11日援引两个消息源报导,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裕民县30名哈萨克族人,因在微信朋友圈传送哈萨克斯坦歌曲,被中共公安抓走。其中19岁的卡斯铁尔‧波拉提被判15年。

报导援引知情者的话说,很多被捕者家属被中共公安勒索,要求付钱放人。但交付“赎金”后,被捕者仍然未获自由。

近几年,中共在新疆大量抓人,并把他们关押在集中营,其中大部分是维吾尔族人。

9月1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两党共同推动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当天表示,参议院通过了他与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共同发起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将有助于制止中共在新疆进行大规模和骇人听闻的迫害维吾尔族人的行径。

鲁比奥与梅南德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中共在新疆进行的人权侵犯恶行包括:拘留超过100万名维族人和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族群,威胁和恫吓美国境内的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等。

声明中说,对于美国要求中共政府与共产党官员就新疆的系统的严重人权迫害和可能的反人类罪行负责,这项法案来得太迟了。他敦促众议院尽快通过这项法案,然后送给总统签署生效。

此外,中共在新疆集中营关押的不仅包括维吾尔族,还有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以及一些汉族民众。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