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口罩外交——中国垄断防疫资源的“杰作”

最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个个都成了张牙舞爪的“战狼”,什么话都敢随意乱喷。赵立坚挑起的外交风波将中美关系送进了“重病监护室”,耿爽在3月20日的发言又让世界再度领教中国的厉害:“中国是防疫和医疗物资生产和出口大国。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国家都面临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物资缺口,希望得到中国援助或从中国购买。……如果有人说‘中国制造有毒’,那么请说这种话的人,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国生产的防护服,不要用中国出口的呼吸机,以免染上病毒。”

这几乎就是向世界公开宣称“对华不友好者得不到口罩”,完全是中共极权统治下“不服从者不得食”的变种。

中共掌握全世界防护用品是处心积虑策划的结果
柏林墙倒塌已久,1980年代以后出生的西方人也许根本不知何谓“不服从者不得食”,但经历过毛泽东统治与后毛时代中共极权统治的人,只要思维正常,就会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就在几年前,习近平还用“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来表述这一中共的管治原则。

在长达二十多年的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成了世界工厂,在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以前,中国生产了全世界N95口罩的一半。自那以后,中国的口罩产量增长了近12倍。随着武汉肺炎蔓延全球,口罩成为紧缺的防护用品,中国不仅将本国口罩工厂的产出全部据为己有,过去两个多月的采购和来自世界各国的捐赠也将世界其它国家大部分口罩及防护品供应带到中国。

3月3日,香港端传媒发表了一篇《疫情下的“中国制造”与全球采购:抗疫物资都去哪了?》,该文采写者经过数周的调查和数据整理,发现目前中国国内医疗前线的物资主要有三个来源:国内工厂生产、出口转内销和海外采购,政府在其中都起到绝对的主导作用。在内部生产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授意外资医药企业的中国生产商“出口转内销”,同时发起了总额惊人的全球采购,和民间采购、捐赠形成了零和博弈——许多民间团体想捐物资却买不到,许多国家不约而同地断货,因为几乎都被中国政府买空。

我记得当时看完这篇文章后,心中有种隐隐的不祥之感:世界各国将为自己对疫情的轻忽与不做防疫准备付出代价。武汉封城前就有6万人出奔世界40多个国家,武汉旅客集中的东南亚国家与欧洲、美国,都在相继发生疫情,问题只是欧美各国未加检测,不知道哪些人是病毒携带者。一旦疫情严重,将会出现口罩难求、防护用品无法满足医护人员之局面。

如今,美国、欧洲疫情日趋严重,急需防护用品,正是中共利用全球紧缺的防护用品,进行“口罩外交”的大好时机,耿爽的发言无异于恶魔宣言,公开向世界挑明:中国的口罩及防护用品不是白给的,将成为中国趁他国之危的重要外交筹码。

大外宣聚集各国争抢防疫用品,彰显中国“高尚”
启动“口罩外交”是北京新的对外宣传工具和手法,目的不仅是消除武汉肺炎疫情早期治理的溃败与挽救疫情祸及全球的国际形象,还有扮演救世主的意味。有关口罩外交,几乎是中国大外宣传媒观察者网的主要话题。这个网站的特点是:对中国抗疫竭尽全力地吹捧到肉麻程度;对美国与世界各国抗疫不力及各种糗事,更是不遗余力地报导。我身处美国,想知道美国抗疫正在进行时,除了看疫情的大数据之外,想看有关各国尤其是美国疫情信息的负面信息,中国大外宣网站“观察者网”必不可少。该网站的特点是对中国不遗余力地吹捧;对世界各国的疫情的坏消息几乎是全面辑录。我主要看后一部分,以便了解全球各国疫情的坏消息;BBC也很努力地报导各种与美国有关的坏消息,但其它各国的坏消息远不如“观察者网”那样事无巨细,一览无余。

有关中国“口罩外交”的信息,“观察者网”事无巨细予以备载,比如中国援助菲律宾、法国、意大利等国医疗物资。在报导中国通过“口罩外交”展现救世主姿态的同时,该网详细辑录了西方国家争抢防护资源,包括截留友国救命物资的各种糗事,比如德国截留了瑞士两次医疗物资(第一次截了瑞士24万只口罩、第二次截了瑞士从中国购买的一批外科手套),拦截了意大利一批消毒水,等等。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Mönchengladbach)的海关部门更以涉嫌非法出口为由,没收封存了美国3M集团在德国于兴市(Jüchen)欧洲配送中心的一批防护医用物资,包括医用、实验室、化学生产使用的高等级口罩和防护服,以及民用口罩。每篇文章都借受惠国领导人、官员的口,盛赞中国作为世界领导者的慷慨大方,表示要好好学习中国的防疫经验。留言则清一色地批评西方民主国家在防疫上的弱智,称赞中国不走西方民主道路的正确。

中国的高尚被受惠国打了折扣
观察者网在《意大利驻欧盟大使:求助欧盟无一国回应,只有中国帮我们》一文中说,在数个欧洲国家发布口罩等医疗物资出口禁令,并限制意大利人入境的当下,意政府高官在文章批评说,“恐慌”和“自私”是可怕的敌人,会导致“双输”和“以邻为壑”的行为。新冠肺炎危机则是对欧盟凝聚力和可信度的考验,不应该让罗马独自处理这场危机。该文引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方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意外交部长迪马约则用“来自中国的救援”形容这些物资,强调中国寒冬送暖。但是,自由亚洲却报导相反的消息:意大利媒体和政府前部长加斯帕里(Maurizio Gasparri)却指出,这批运输包装上注明“驰援”的物资,是迪马约与中国外长王毅协调之后敲定,除了口罩、消毒液等用品之外,其余都是意大利购买的物资,并非赠送。加斯帕里说,迪马约的一些说法误导意大利民众,事实上这只是中意政府间的贸易。“中国没有送我们任何东西,所有物资都是我们付钱的,中国是地球上最糟糕的一个国家,他们以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让其它国家陷入经济危机。”

观察者网报导说中国政府向法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专机也在18日和19日抵达了巴黎。一百万只口罩等医疗援助物资的外包装,彷效日本援助中国物资贴上古诗词,写着“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另一句是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名言“团结定能胜利”。该网没有报导另一半故事:收到了中国一百万只口罩等医疗援助物资的法国和欧盟,在感谢中国的回馈时,都强调这是礼尚往来,因为今年2月中国疫情肆虐时,法囯和欧盟也提供了相当的物资。

中国的“口罩外交”当然不止上述几国,按照中国的宣传,受援国尤其是伊朗等几乎都感激涕零地表达了谢意。在疫情危急时期,受援国基本不会质疑中国的动机,当然也很少像意大利前部长那样斥责中国。但以往世界各国接受美国援助大都心安理得,美国也不以施恩者处处拿大,这种比较带来的不舒服感应该存在,只是目前疫情如火,各国都得表示服从之态,否则就成了耿爽们要惩罚的“不友好国家”。

反思虽然迟到,但终究会来
几天前前,香港《苹果日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我时问了一个问题,说中国目前大外宣将自己从病毒输出国变成救世主,世界各国会接受么?难道不会因此心生反感?

我回答说,疫情如救火,各国当初低估了疫情流行的危害与严重性,再加上当时援助中国医疗物资、放开市场让中国采购时没想到医疗用品会短缺,如今只能求中国帮忙,根本不是计较这些的时候。至于疫情结束以后,还有能力站起来的大国会反思,比如美国。

毫无疑问,在武汉肺炎蔓延全球之时,美国不仅失去了全球抗疫的领导者地位,甚至应付本国的疫情都捉襟见肘。其间原因除政府轻视疫情之外,还有一点则是美国缺乏相应的防疫物资与检测技术设备。美国一直是医学与新药开发的领头羊,但在全球化进程中,其药物原料生产及医疗设备生产都已经转移至中国,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药物及生物制剂原料生产国、第一大医疗设备出口国。美国制药的大约80%的基本原料依赖从中国和印度进口,而90%的仿制药是从两国进口。即使到3月中旬开始抗疫,美国也未能准备好应付大规模检测的技术条件,这些终于导致美国的疫情严重化。等到3月中旬以后有能力做大规模检测之时,美国染疫人数其实已经相当惊人,据3月23日的数据,已经确诊42,843例。纽约成了美国的“武汉”,被视为纽约郊区的新泽西则沦为武汉周边的湖北疫区。

通过此疫,美国最应该反思的就是一点:不能让流氓政权掌握某种关键资源的配置权,比如医疗物资的生产,美国应该具备一条龙的生产线,否则就会被掐住脖子。世界则应该反思:自从柏林墙倒塌之后,那些认为各国之间可以忽视政权性质成为共同体的和平主义简直是幼稚之极。

英国“脱欧”的倡导者、右翼保守派代表人物法拉奇(Nigel Farage)3月18日在美国《新闻周刊》撰文,认为西方的产业供应链过分依赖中国,让中国能够利用这次危机扩大世界影响,甚至把影响力扩大到了欧洲。西方不仅要警惕病毒威胁,更要警惕中共的专制主义以及他们试图压制世界批评声音的企图。他警告西方世界:中国是个有自己长期目标的意识形态国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并不是西方的朋友。

我坚信,当疫情结束之后,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的反思必定到来,习近平做为毛泽东的传人,不应该忘记毛泽东时常引用的古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定要报”。

大纪元首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