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多国开始屯粮 国际食品价格面临通涨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5日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出现大流行,为确保国内需求,一些国家与政府开始了囤积粮食的举动,并阻止了一些农产品的出口,这导致国际食品贸易的供应链正在面临威胁。

美媒彭博社周二(3月24日)报导说,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粉出口国之一,该国禁止了小麦的出口,同时遭禁的还有胡萝卜、糖、洋葱和土豆,该国的做法被指是在保证国内的粮食需求。

欧州国家塞尔维亚暂停了葵花籽油等一些产品的出口,俄罗斯表示,正在对食品禁运令进行每周评估。

周二,越南政府一度发布了暂停大米出口的紧急文件,要求即日起暂停大米出口。当局在晚些时候公开称出口未受影响。

伦敦智库查塔姆之家(Chatham House)新兴风险研究主管蒂姆·本顿(Tim Benton)表示,目前国家囤积粮食的现象已经发生,并预计,这种现象会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糟”。

除疫情造成的威胁之外,亚州范围的粮食生产仍在受到超过40万亿只东非蝗虫的威胁,相关的灾情已经在一些国家造成短缺。

3月,中共“一带一路”参与国巴基斯坦表示,虫灾已经造成该国粮食生产蒙受极其严重的损失,因为遭受灾害,巴国一度就粮食短缺问题向中共当局求援。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正在增加其战略储备,其中包括中国。北京当局声称,政府已经储备了大量的稻米和小麦,足以用于全国使用一年,但媒体发现,在北京当局的国内招标购买中,粮食谷物的购买比重比任何时候都要高。

今年3月,山东地区的农民透露,一些种植树木、水果的农户被政府要求撤换所有作物,强制改种诸如小麦等类的主要粮食。

此外,包括阿尔及利亚和土耳其在内的主要小麦进口国也已经发布了新的招标书,摩洛哥表示,该国对小麦作物的进口关税将暂停到6月中旬。

就目前的国际形势,本顿警告说,消费者大举采购食物,加上国家对食品出口的封闭政策最终可能导致食品价格上涨,而这种循环可能会延续下去。

他说:“如果您对明年的粮食收成感到恐慌,那么价格将会上涨,而随着价格上涨,政策制定者将更加恐慌”。

高食品价格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彭博社指出,在2008年和2011年食品价格暴涨期间,非洲、亚洲和中东的30多个国家发生了食品暴动。

本顿说:“没有粮食供应,社会就完全崩溃了”。

目前,由于购买量激增,一些食品价格已经开始上涨。

随着消费者购买面粉,芝加哥的全球基准小麦期货在三月份已经上涨了6%以上。美国批发牛肉已飙升至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鸡蛋价格也更高。

今年2月份,越南5%碎米的出口价格提升至388-392美元,创下一年以来的新高点。

同时,美元兑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价格飙升。对于那些通常以美元定价进行商品运输的国家来说,这降低了它们的购买力。

独立顾问和资深农业贸易商安·伯格(Ann Berg)认为,无论何时,由于任何原因食品供应链出现中断,“货币最弱的国家就是最不发达的国家,受到的伤害最大”。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