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获胜的拳赛“丛林之战”——体坛难忘瞬间(二十二)

作者:鲍天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7日讯】

时间:1974年10月30日

地点: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金夏沙市五月二十日体育馆

在拳击界, 提到“丛林之战”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是一场在当时就备受世界瞩目的拳击巅峰对决,“拳王阿里对阵当时百战百胜的弗尔曼,而比赛过程至今仍是许多拳击爱好者的谈资。

首先此战是由非洲著名的独裁者、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科所举办,奖金高达1000万美元,这在当时可谓天文数字,而为的就是能够让当时拳坛两大天王——阿里弗尔曼能够在非洲比赛,这也是“丛林之战”名字的来历。

阿里(左)和弗尔曼(右)(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当时,外界普遍对阿里并不看好,首先当时阿里已经呈现出下滑的颓势,前几场比赛发挥都不好,而弗尔曼则是新一代拳王,战绩为40胜0负,并且近几场都是以击倒对手的方式获胜。

而深知这一点的阿里,在比赛前就已经开始打心理战,先是写诗讽刺对手,激怒弗尔曼。随后在比赛中第一回合后,阿里不但疲于防守,而且还主动向擂台角落或边绳接近,这对于拳击手而言,无疑是让出主动权,而对以步法为特点的阿里,更无异于是自杀行为。

阿里(左)主动向擂台角落或边绳接近 弗尔曼(右)( Agence France Presse/Getty Images)

弗尔曼当然没有放过痛击阿里的机会,当把他逼到角落时,阿里就成为了一个人形沙袋,被弗尔曼如雨点般的重拳肆虐,但即便此时,阿里仍不忘讽刺对手,不断对他说“这就是你能做的吗?”、“你打拳像个女人”、“我还没开始舞动呢”。

面对阿里的一次次嘲讽,弗尔曼每次更是用足全力挥拳。然而这一切都在阿里的算计之内,他知道如果按照常规套路,他完全无法战胜这个如同野兽一般的弗尔曼,所以他打从一开始,就打算以守为攻,试图让对手尽快力竭,而代价则是要挺过对手如炮弹般的重击。

果然从第五回合开始,弗尔曼开始呈现疲态,动作开始迟缓,并且每次重拳后身体都有些许失衡,而阿里则不断用短拳回击,虽然力量不大,但足以让对手节奏失衡,并进一步达到挑衅的作用。

终于在第八回合,弗尔曼一如既往的以一记重拳挥向阿里,但体力严重不支,使得自己出现巨大的防守空隙,阿里抓住了这一瞬即逝的机会,突然从绳边转了出来,一记重拳击中弗尔曼头部,而当后者想要调整方向时,随即紧接着又是一记右拳命中头部,弗尔曼应声倒地。

一场原本实力悬殊的比赛,最终阿里(左)以智慧战胜力量的方式,战胜了弗尔曼(右)(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被痛揍了8个回合,等待的就是这一次反击的机会,而他的策略完全成功,弗尔曼被KO后,裁判判定阿里获胜,一场原本实力悬殊的比赛,最终以智慧战胜力量的方式结束。

阿里曾在媒体上这样说道:“在丛林里,野猪比人更强大,攻击力更强,但人更聪明,人得以在丛林中统治所有的野兽,因为人有智慧。”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