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不让哭,不让拍照,悲伤也成了禁忌?

死后只能任由运尸车拉走,家属连殡仪馆都不能去,没法送亲人最后一程,甚至骨灰都没法领,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怎样的悲痛?

苦等了许久,眼看武汉就将解封,现在终于可以去殡仪馆领亲骨灰了,当局却规定,有单位的必须单位全程陪着拿骨灰,安葬,没单位的由社区负责。人死的时候没见你们这么用心,现在怎么突然变的如此周到了?说穿了不就是怕现场出事,对家属变相监控吗!

更有甚者,武汉居民陈耀辉披露,有家属说,政府官员以提供3000元殡葬补助,换取他们沉默,“这两天集中掩埋死亡者,如在清明节之前把亡者下葬,入土为安,国家给你3000元‘封口费’,就是整个武汉地区的人会给3000元‘封口费’,不让他们哭。”连哭都不让!

那么现场拍张照或拍段视频总可以了吧?也不行。殡仪馆门口一带到处是便衣,基本一抬手机就有人过来制止。偶尔有漏网的,照片刚发到朋友圈,就被限流了,视频刚发到网上,就被删除了。至于那些与此相关的文字,同样也存活不了几时,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无怪乎有武汉人感叹:“3月26日下着小雨的武汉,连殡仪馆都成了敏感词。”

不让哭,不让拍照,还被政府人员一路监控着,于是,人们没有哀嚎,只能带着口罩,低着头,在排了四五个小时的长队后,一言不发的领走亲人的骨灰,可能回到家,才会忽然哭出声。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意大利殡仪馆堆满棺材的视频和照片满天飞,西班牙停尸房的视频不断被推送和传播。

人们被激怒了,人们能不被激怒吗?!

我看见许多网友都在厉声质问当局:

为什么许许多多没有被确诊的人,最后都成了一个冰冷的盒子?

为什么意大利、西班牙的棺材照片视频可以照常传播,武汉殡仪馆的照片视频你们却要删除?

为什么你们总要弘扬什么胜利,那些为了这场战争死去的人就不值得被纪念?数字之外的他们都被忘了吗?都不值得一提吗?

为什么别人家的事,往死了说都没事,自己家的事,死了都要说没事?

难道提起我们死了多少人,缅怀和纪念那些逝去的人们,让悲情通过照片来刷屏,这就是负能量?

难道普通人的死和维稳比不算什么?

难道只要捂著身边人的嘴,那些痛苦的哀嚎就不存在,你们就可以继续做着天下第一的梦?

难道武汉人现在已经失去了悲伤的权利?他们已经不被允许去悲伤?

最后,我也忍不住要问一声:难道悲伤,在你们眼里也成了禁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