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新冠病毒最毒 且很可能源于武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30日讯】抗疫知名度不输中国工程院士钟南山的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断言,全球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今年夏天不可能结束,他于近日更表示,这是史上最难对付的病毒之一,难度超过人类预期。

综合国际媒体星期六(3月28日)的报道,张文宏星期五在出席“病毒演变、进化、传播的基础研究与防治实践(从SARS到COVID-19)”研讨会时表示,人类历史上从没见过新冠病毒这么诡异的病毒,传播力很强,但是症状又不轻,介于流感和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之间,他说,“居然还有无症状携带,这就成为一个大问题”。

中国当局目前未将武汉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列入确诊病例,张文宏警告说,当前最大风险就是无症状感染者,因为有病人从头到尾无症状,但病毒血清阳性会延续3个星期,所以快速诊断极为重要,否则大量病人会滞留在社区,暴发社区感染。

在此之前,钟南山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中国不会再出现第2波疫情高峰。有关疫情拐点的预测,钟南山也多次失准,而张文宏的三阶段论则凸显他对疫情观察比较实际。

张文宏当时指出,最理想情况是取得完全成功,元宵节前控制住武汉疫情。他说,疫情也有可能转为胶着,像当年非典(SARS)那样,拖个一年半载;当然也有可能完全失败,像2009年H1N1新型流感,波及全球。

至于当前欧美各国沦为重灾区,对于疫情未来可能发展的研判,钟南山仍乐观称,6月间可望落幕;而张文宏则持相反看法。张文宏认为,因为欧洲出现失控,加上美国确诊病例数超过中国,势必会有大量的人被感染,推算周期基本上会到跨年,“所以我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医务工作者都很难停下来”。

此外,钟南山与张文宏对于疫源的看法也不尽相同。钟南山称“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疫情不一定发源在中国”;而张文宏则认为,“中国只有武汉最先出现了这个新传染病,如果是外面传到中国来,应该是几个中国城市同时发病,而不是有时间先后”。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 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