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任志强的生死之谜

任志强自从3月12日被北京市纪委带走之后,至今生死未卜。

不断有相互矛盾的信息从海外的社交媒体传出:一说任志强因为绝食而被送入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抢救治疗;一说任志强已经抢救无效死亡;一说任志强已经被释放,现软禁在家。

以上种种信息无法得到证实,无法采信。不过,可以比较确定的一件事情就是:任志强仍然在被所谓的“双规”中。

另外,还有两个所谓重要的消息传出:3月25日,中共元老李瑞环、温家宝、李岚清、胡启立、田纪云等5名中共元老上书习近平,要求释放任志强;26日,再传出马云、柳传志、潘石屹等50名民企大佬联名,通过李克强上书习近平,要求开启政改,要求释放任志强等。

稍有对中共政治常识了解的人,大概不会相信这两个消息的真实性。先看第一个消息,这五位中共元老基本属于不同的政治派系和不同时期的高层领导,把这几个人放在一起上书,基本不符合中共内部政治生态的常识。再看第二条,在如今中共对企业家的高压政策下,人人自危的中国企业大佬,还敢上书习近平?还敢联名?这不是公开反党反革命集团的节奏嘛。至于说通过李克强这种说法,就更加小儿科,这不是直接让李克强公开与习近平开战?中共高层的政治权斗,不是这样幼稚和操作的。

如今任志强的未来命运,受到外界关注诸多关注。有一种观点认为,任志强是中共党员,其发言都是属于体制内的不同声音,属于为中共建言,目的是帮助中共改良。

其实,如果盘点一下任志强这几年的言论,其实已经超出中共体制界限。

2013年,任志强在北京大学演讲,号召学生“联合起来推倒面前这道墙,重新建立社会民主制度”。

2015年2月14日,任志强在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时发言说,“政府过度强调了枪杆子和刀把子,反对西方的价值观,文革之风又起来了。”

2015年9月21日,任志强转发了中国共青团中央关于“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微博,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个口号骗了十几年”。

任志强在微博上发表的言论还包括“八荣八耻不符合现代的价值”,“习近平班子‘让车轮倒转’,军队‘枪口对内’”、“习近平‘连续出臭棋’”、否定习近平所提的“两个不能否定”、“共产党极权、不合法”、“当今体制是垄断的皇权、中央极权”等。

任志强还大量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同时还支持宪政,支持“台湾(中华民国)政权”合法化。

任志强因为以上的言论,只是在2016年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党内处分。

今年任志强的文章中说,“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的暴发,恰恰验证了‘当媒体都姓党’时,‘人民就被抛弃了’的现实。没有了媒体代表人民利益去公告事实的真相,剩下的就是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体制的重病共同伤害的结果。”

那么,在今年当局为何对任志强的打压行动升级?难道是因为他还不点名地批评习近平,那些措辞严厉的话激起习近平的私愤而采取的报复行动吗?

其实原因不仅仅如此。习近平在党内集权不断要“定于一尊”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维持甚至强大中共这个党的举措,是要在保住中共政权的前提下执政前行。因此,如今,任志强的言论,已经不仅仅是挑战损害习近平个人的权威,也同时是对中共整体稳定的挑战。对任志强的打压升级也就并无意外。

如何处理任志强,现在成为习近平的一个两难的局面:如果严惩重判,需要以贪腐名义罗织罪名,这将会受到党内多方的异议和政治压力;如果轻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最终此类事件会层出不穷。

因此,习近平当局无论如何用这两种方式的任何一种处理任志强,都将是不利的选择。

从任志强的失踪以及未来的命运,可以让外界看到,习近平这几年的执政,正在逆历史大势和天意而行,为保党维持政权稳定,造成中国政治加速左转,加上中美贸易战和中共病毒这场瘟疫的冲击,更把中共政权的邪恶,把中共对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危害暴露无遗。

如今,任志强的生死仍然成谜。但是,如果不出太大意外,任志强会被高打轻放,最终做党内处理之后,长期处于半软禁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