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通话内幕:习近平向川普承诺遏制虚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习近平近日通话的内幕曝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公开透露,习近平向川普承诺,将遏制疫情虚假信息宣传。近期,中共官方为推卸疫情责任,频频散布病毒源自美国的谣言,引发美国朝野强烈反弹。

3月31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一场视讯座谈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透露,习近平在上周四与川普的通话中承诺,将降低中共官方人员协同散布阴谋论的作法。

“习近平主席是否会履行他对川普(特朗普)的承诺,还有待观察。但至少在短期内,我们已经看到中共官员停止了重复转推这些阴谋论的作法。”摩根.奥特加斯说。

她表示,关注信息战的国务院全球接触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简称GEC)发现,中共官员已不再像过去几周,对散播阴谋论如此“激进”。

她介绍说,2016年成立的GEC,原本专注于反恐任务,目前正全力应对来自外国的虚假信息战。GEC成立了三个新团队,分别负责来自俄罗斯、中共及伊朗的虚假信息。

GEC从今年1月就观察到中共信息战的行动,近几周注意到,中共高阶官员已直接参与阴谋论的散播,美国高阶官员也因此首次走向台面迎战。

摩根.奥特加斯说,“我们不能对这种由中共官员带头的虚假信息战坐视不管,过去可能透过GEC或其他单位来纠正,但此次由发言人、国务卿、甚至总统直接参与(反击中共信息战)。”

近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散布“美国军人将病毒带入武汉”的虚假信息。有分析称,这个推特发言应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为了有更广的传播力,赵立坚用中文、英文各发了一遍。

赵立坚甩锅美国之举,引发美国朝野愤慨,美国政府强烈谴责中共透过官方渠道散布假讯息。

川普直接将武汉肺炎称为“中国(共)病毒”,强力反击中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公开强调,病毒就是来自于中国。他还致电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对中共当局把疫情责任推到美国身上,表达强烈不满。

白宫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3月11日在一个对基金会发表的演讲时说,“病毒最早不是出现在美国,它最早出现在武汉”。

他还批评中共当局的瞒报,“让国际社会失掉了两个月的时间”。

前美国国防部部长室策略师及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任乔治城大学教授的科罗尼(Matthew Kroenig)表示,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全球,美中两国的敌意及对抗也因此加深。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3月22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明白无误地表明,由外交官来揣测新冠病毒的来源是“有害的’,并表示,散播中共病毒源头来自美国的谣言,是“疯狂”的言论。

崔天凯的话被指直接“打脸”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有评论认为,崔天凯与赵立坚的说法各异,凸显了中共意图将目前肆虐全球的传染病责任归咎给美国,且将自己打造成救世者形象的国际宣传攻势,而这些或许已经遭到挫折。

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则表示,赵立坚把锅甩到美国,立刻就踢到铁板上了。美国这次反应非常强烈,这个和以往不一样,中共当局可能没想到美国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

近日,习近平主动约川普通话,被指有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川习准备通话的前夕,中共三大外交“战狼”齐改口。3月24日,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以及喉舌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突然一起改口,呼吁中美合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