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酿中国外贸“倒闭潮” 5400万人面临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1日讯】中共病毒重挫中国经济,台媒根据中共的经济数据保守估计,大约有2亿中国人将面临失业风险。陆媒称,外贸是疫情之下最惨的行业,仅这一项,将有超过5400万从业人员面临失业。

日前,《华尔街日报》引述荷兰安智银行(ING Bank NV)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观点,到今年年底,中国城镇失业率可能升至10%,地方政府也许会采取刺激措施,以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认为,相信这个数字可能不只10%,因为中国大概全员就业的人口大概应该有8亿人左右,那些经营困难,这些小企业不只是小商、小贩、个体户也好,或家庭经营的,至少涉及6千万到1亿多人,中共病毒导致失业风暴,可能会导致这8亿人中的8亿人就会工作不保,这就将近25%了。”

3月31日,有台媒也分析说,中共的失业数据一向不透明、不可信,即使仅按照中共官方的数据来计算,仍有超过2亿中国人的工作岌岌可危,面临失业的风险。

大陆规模以上企业,即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人民币的企业,今年1月和2月的就业人数已经减少大约495万人。贡献大陆80%就业人口的中小型企业,截至3月22日的官方复工数据来看,制造业仍有2000多万人尚未复工。

而中小型服务业企业,仅有的信息包括官方公布的餐饮业复工率80%,旅游、娱乐行业等基本上停摆,所以该分析文章以复工率50%来推算,服务业仍有1.85亿人尚未复工。

《今日头条》刊文说,中国爆发疫情时,全部工厂没货;世界爆发疫情时,全部订单泡汤。外贸无疑是2020年疫情之下最惨的行业。

中国号称“世界工厂”的外贸行业数量、从业人数都非常庞大。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中国进出口企业数量达641万余家,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超过2000万。

当前海外疫情仍在扩散中,中国外贸最大的客户——美国也面临严重疫情,意味着,中国的外贸行业最难的日子来了。而一大批外贸企业,或许已经撑不下去了。

文章说,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所有顺差,几乎就来自美国一个国家,即使是在贸易战之下,也没有例外。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金额达22631亿元,占全年贸易顺差总额的比例高达91.9%。因此,一旦美国经济暂停,对寒冬中的中国外贸行业而言,无疑是更惨的噩耗。

(网络截图)

有机构预计,今年3月,中国出口增速大概率会大幅度下落到-25%甚至更低,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

如果考虑到欧美真正的”闭关锁国”施行,中国在4月份的出口只会更加糟,大概率同比负增长超过30%。

据海关统计,中国疫情爆发的1-2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受影响最大,同比下滑幅度超过下降17.2%。

外贸倒闭潮不远了

4月份外贸行业的寒冬会更冷,外贸相关的约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可能会失业。而自3月以来,中国广东省的外贸企业倒闭、裁员、降薪的新闻已不绝于耳。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中国的进出口企业数量为641万余家,其中广东的外企最多,达182.3万家,江苏、浙江的外企数量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位。而此次,受外贸寒冬冲击最严重的便是这三省。

(网络截图)

广东省东莞茶山人社局披露的信息显示,3月18日,东莞一家大型制造厂商泛达玩具,因为欧美疫情大量订单被迫取消,加上供应商催款,资金链断裂而关门结业。

这家老牌港资企业有1200名员工,公司倒闭之后,老板失联,欠薪逃匿了。

而这并非东莞市的个案。3月21日,东莞精度表业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最重要客户宝利“Fossil”属于美国品牌,现已全部停止下单,同时要求取消或暂停原生产订单,导致工厂无法正常开工,公司已出现重大危机,面临随时关停的风险。

寒冬下外企都在“断臂求生”。精度表业无奈决定,全厂放假时间暂定3个月。

3月21日,拥有4000多名员工的耳机制造商佳禾电子,也撑不下去了,因疫情影响拟清退出厂。

类似事件并非只发生在东莞。位于浙江省的太阳神鞋业公司,3月19日也发布紧急通知,美国客户取消了所有的订单;未返工的员工,放假到5月30日,并建议员工们离职另谋出路。

3月20日,浙江省的三益鞋业也发布公告称,因全球疫情爆发,客户订单陆续取消,决定停止招聘、老员工休假、降低薪资、取消奖金。

(网络截图)

上述4家外贸企业,均为行业内的中大型企业,都撑不下去了,其他小微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

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到来的4月份,外贸行业的日子只会更加难过,不排除出现新一轮的倒闭潮。

中国外贸行业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泛。641万家外贸企业分布于各行各业,其中批发与零售业占比最多,占总量的51%;制造业次之,占总量的18%。

目前中国出口行业,仍然以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为主,吸纳了大量的蓝领工人,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曾表示,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外贸为稳增长大局提供了强劲动力,2019年前三季度,外贸带动就业人数约1.8亿人。一旦外贸倒闭潮来临,约三分之一的从业人员,也就是超过5400万的人将面临失业。

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说,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每年的3至4月都是签订出口订单的高峰期。但当前疫情肆虐,经济停摆,这个高峰期是没戏了,很多外企将撑不了3个月,可能有很多工人面临失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