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森林大火 19死3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1日讯】四川凉山州西昌市3月30号发生森林大火,火势一度直逼山下的西昌市区,造成18名消防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死亡、3人受伤,而一年前的凉山大火曾经导致31名消防员遇难

30号15时51分,西昌市突发森林大火,起火位置位于凉山州大营农场,由于风势较大,山火迅速漫延到泸山景区,逼近城区,甚至威胁到附近的卫星发射中心总部。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18名消防队员,1名当地向导。现场视频显示,多名消防员遭遇大火后撤退的惊险画面。发视频的推友称:“生命只有一次,逝去不会再来。这种情况不能允许任何人进入火场救火。哎!什么时候能把人命当回事儿!”

现场视频:“ (视频一)往后走快点,往后走,快点,快点往后走。 (视频二),快点往后撤,快点往后撤,有的喘不过气了…….。”

31号深夜,泸山景区火点借风力复燃,大火逼近光福寺、学校和居民区,来自成都、资阳、雅安、眉山等地的消防员增援。

四川网友胡先生透露,去年凉山森林大火伤亡惨重,很多人发消息到网上都被警方拘捕了,今年也是一样的封锁消息,不让民众追究责任。

四川网友胡先生:“森林火灾,去年、前几年都死了很多人,有些士兵啊都死,但是重要的是他现在封锁这个微信,大批的网友,还有好多观点不一样的人都(被)迫害,当权来说,他是把他维稳是最关键,他不简单的是人权问题,而且他那个性质是很恶劣。”

四川网友廉先生表示,凉山有很多贫困户,因为地方官员贪污腐败,受灾后往往得不到救助,以前不少人去上过访都遭到当局打压,甚至被关黑监狱。

四川网友廉先生:“火灾线老百姓很多困苦无依,住在危房里,大家都是忍辱负生,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地方官员腐败,涉及一些利益分赃吧,中央现在需要追加灾后重建拨付款,你对外援助有那么多钱,老百姓死活你不管,说句真话就整死,揭露真相肯定要付出惨痛代价的。”

森林防火专家、海南省森林防火办公室原主任刘福堂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强调,历次惨剧都提出警告,不能再用人海战术去和极危险的森林和草场大火对抗。一次又一次的集体伤亡惨剧重演,他认为,这是指挥体系业余化和当局漠视生命所致。

新唐人记者熊斌、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