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消防员葬身火海 四川发布紧急“封口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2日讯】四川省西昌森林大火复燃,4月2日火势仍在迅速蔓延,这场大火已造成19人遇难,其中包括18名消防员。当地消防机构诸多丑闻也随之曝光。该市宣传部日前下发一份紧急“封口令”,要求对外地记者采访火情加以严格限制。

3月30日,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附近的泸山突发森林大火,宁南县扑火队员21人,在一名当地向导带领下前往火场扑火。

据悉,因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18人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同时遇难。18名扑火队员年龄最小的,生于1995年11月,仅24岁。

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一天之后(4月1日),凉山州的宁南县即被曝下发了一份紧急“封口通知”。

通知称,“未经县委宣传部允许,各镇各单位所有干部群众,均不得擅自接受外来媒体记者的采访”,“各镇各单位干部群众,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发布此次事件的信息,不得擅自对此次事件进行评论、定性。”

对于这份通知,目前中共官方还未予以置评。

(网络截图)

网友纷纷表示,“这是让人最心寒的一天!”“防媒体记者胜于防火,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也有人质疑这是“愚人节玩笑”。

也有人质问,什么叫“擅自发布”,是说民众如果要发微博,也得跟宁南宣传部打个报告再发吗?老百姓要是聊起自己过世的亲人,也得跟你们打个报告吗?难道,宁南县县城的茶馆里,都需要张贴一个“莫谈国事”的条子吗?

就在当晚,位于西昌市附近的泸山森林大火再次复燃,新产生3公里的火线并向山下蔓延。因火区山势陡峭、火势大,夜间难以扑救。

截止4月2日凌晨,火场仍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迅速,浓烟弥漫。

有中国作家发微博说,去年3月30日,凉山森林火灾31名消防员和4名村民遇难。今年同一天同一个地方又是森林火灾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遇难。

去年同一天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宣传干事,使用同一个当地宣传部群(名字都不用改还叫“3.30新闻媒体群”),安排前往采访的记者们入住了同一家酒店。

这样的历史,恐怕“电影都不敢这么写”,“历史是循环的”难道已经升级成“历史是复印的”了?

去年同一天,凉山森林大火造成了31名扑火队员遇难,平均年龄仅22.6岁。

接连发生同样的悲剧,分析认为,这与中国森林消防设备的落后和简陋有直接关系。目前的扑火以地面人工扑灭为主,几乎是肉身同大火肉搏。同时,扑火队员也缺少有效的培训和经验。

有网友批评道:“巨资援外,海量贪腐,就是不肯给消防队配置现代化救火装备。一遇火灾,就让百姓的孩子以血肉之躯与火灾肉博。”

曾任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刘福堂说,悲剧接连发生这跟中共体制紧密联系的。森林防火这方面,只重视火灾扑救,不重视人员的安全。一旦着了火,领导为了摆脱个人责任,都到现场去乱指挥。谁官大、谁说了算。实际他们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尤其是安全常识,就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

查询发现,因扑救森林大火而导致多人丧命的消息在大陆频频发生,几乎成为一种“常态”。

1986年云南安宁森林大火烧死了56名救火人员;时隔3天,玉溪的森林大火中又有24名救火人员在大火中丧生;第二年,内蒙古牙克石林管局林场火灾,又导致26名扑火人员惨死;几天之后,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更让200多人葬身火海。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