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造假致股票暴跌 或面临112亿索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3日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最大咖啡连锁店瑞幸咖啡”,周四发公告称,首席运营官,伪造了价值约2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消息传出后,“瑞幸咖啡”股价暴跌。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或面临112亿美元的索赔,甚至退市。

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店“瑞幸咖啡”周四发公告称,公司首席运营官 刘剑等人,去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伪造了价值约2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相当于公司年销售额的40%。

腾讯证券报导,消息一处,“瑞幸咖啡”股价周四暴跌75.57%,8次触发熔断机制,截至收盘,市值蒸发超过65亿美元。

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周五称,将对“瑞幸咖啡”欺诈指控进行调查。

同时,2018年5月开始担任首席运营官的刘剑,以及相关人员,被暂停职位。

据悉,早在今年1月31日,美国匿名调查机构“浑水公司”就发表匿名报告,指“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编造业务指标。

多家律师事务所随后发声明,表示愿意代表“瑞幸咖啡”股东提起集体诉讼。

业界专家认为,“瑞幸咖啡”上市前可能已经存在造假行为,未来面临集体诉讼的赔偿金可能达112亿美元,甚至会导致退市。

谢田:“如果严格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计,这些公司可能根本不够上市公司的资格,通过借壳上市,实际上是弄了个障眼法,来欺骗投资大众。”

中共治下失控的商业道德,给美国监管机构带来巨大挑战。

谢田:“现在中国社会,人人在骗,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老百姓之间,大家都在骗,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金融监管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也有专家认为,此次瑞幸造假可能对中概股估值产生打击。

新唐人记者林澜、毕心慈、 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