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曝造假22亿 股市“腰斩”近8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4日讯】4月2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最大连锁咖啡店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承认,该公司首席运营官涉嫌财务造假,伪造价值约22亿元人民币(3.1亿美元)的销售额。消息一出,该公司股价在美股开盘后暴跌75.57%。另外,瑞幸还可能面临美国投资者提出的民事索赔,市场估计索偿金额可能高达800亿美金。

有“陆版Starbucks”之称的瑞幸咖啡周四(2日)发表公告表示,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部分下属,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伪造了价值约2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

随后,瑞幸就涉嫌造假一事在内部发文称,刘剑及相关当事人已被停职,与虚假交易相关的合同和往来亦被终止。

据腾讯证券报导,该消息导致瑞幸咖啡股票在当天美股开盘后大跌,全日共触发8次熔断,截至收盘,瑞幸股价下跌75.57%,收报6.40美元,市值蒸发超65亿美元。

除此之外,美国有多家律所已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其“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涉嫌证券欺诈”。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市场估计瑞幸日后遭投资者索偿的金额,可能高达数百亿美金。

事件回顾:

早在今年1月31日,知名美国做空机构“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关于瑞幸咖啡伪造财务业绩指标的匿名报告。

报告指出,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虚增门店的单日订单量、每笔订单包含的商品数、每件商品的净售价,从而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此外,瑞幸还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它商品的占比,来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

据悉,该报告是做了近万小时的门店视频、2万5千张客户收据、以及对内部群组聊天记录的严格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浑水研究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批评表示,瑞幸事件再次向美国政策制定者、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敲响警钟,“中国公司对我们市场构成极度高的欺诈风险”。

在报告出炉后,瑞幸曾发表声明“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但事隔两个月后,瑞幸终于承认公司财务存在造假。

瑞幸咖啡于2017年成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开设4507家直营门店,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涉事首席运营官刘剑,自2019年2月起担任瑞幸的董事。他更于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租车”的收益管理主管。同时,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也是神州租车主席。而瑞幸咖啡创办人钱治亚,亦曾担任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

因此,在瑞幸咖啡被曝财务造假后,港股“神州租车”也被卷入漩涡。周五(3日),神州租车股价急挫54.4%中途停牌,收报1.96元,市值只剩下41亿港元。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