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际警惕“中国制造” 全球供应链或将转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4日讯】由于中国在这次疫情爆发初期,大肆在全球抢购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造成全球医疗物资严重匮乏。后期中共当局又实施所谓的“口罩外交”,向欧美出口大量的口罩,却因口罩品质不达标而被质疑。疫情让世界大国开始重视,过度依赖中国制造的产品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中共肺炎爆发后,疫情还没传出中国,中国就已经横扫全球的防护物资。《纽约时报》报导,中国从1月起,五周内进口了20亿个口罩,相当于全球两个半月的产量。不仅如此,还进口了4亿套其它防护器材,从医用护目镜到针对生物危害的防护服。

报导说,中国是全球口罩制造业大国,之前每天能生产1000万个口罩,现在还将产量提高近12倍。有些中国公司表示,他们做好了向全球销售口罩的准备。

2月底国际疫情开始出现,各国对于防护衣、口罩呈现供需失衡的情况下,中国口罩业者开始涌入国际市场,中共当局也趁机力推“口罩外交”,大力出口医疗物资。于是,大批中国制造的口罩纷纷出笼。

不过尴尬的是,中国制的肺炎测试剂N95口罩,都传出品质不合格遭到退货。

继欧洲许多国家发现来自中国的抗疫物资不合格后,澳洲当局也查获从中国进口的口罩和防护衣品质低劣。

尽管中共外交部一再为中国口罩保驾护航,国际社会却不这么认为。

荷兰方面指出,中国制造的130万片“KN95”口罩发放至医疗前线后,遭到大量医护人员投诉。荷兰卡沙利那医院(Catharina Hospital)发言人直言,这种口罩是“垃圾”,市面上还有很多这样的垃圾,有人利用目前的危机获利”。

根据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的调查发现,中国假口罩在全球泛滥成灾,可造成致命伤害。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更修改了可接受口罩标准清单,拒绝认可中国标准N95口罩进口美国。

中国在疫情爆发初期停工停产,以至于病毒蔓延全球时,各国出现相关医药产品短缺现象。疫情让世界大国开始重视,过度依赖中国制造的产品可能带来的后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川普终于发现口罩、很多医疗产品、医疗设备,这些产品中共在卡住,不让这些口罩回到美国来,所以他非常恼火。川普总统已经动用国防生产法案,他得动用他总统的权力,要求美国企业按照政府要求,进行关键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产品的生产制造,3M或其它医疗、医药、医疗设备,药品制造业产业公司往美国撤回来。”

4月2号,美国国会举行的媒体电话会议,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领导人索恩伯里(Mac Thornberry)表示,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很可能会着手解决长期以来美军对中国医药产品的严重依赖。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共肺炎造成了整个生产链秩序的大乱,让各国尤其是美国感到很焦虑。今天白宫记者新闻会,白宫的经济顾问也有提到这个问题。当然现在是不会做什么事情,可是等到整个疫情结束之后,美国会从新思考,到底要怎么样能够不再仰赖中国的生产制造,尤其是一些攸关国家安全、民生安全、医疗用品这些东西。”

美国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疫情敲醒沉睡中的人,许多国家已经意识到过去太依赖中国制造了。

俞伟雄:“当然过去有些人诟病,一昧的追求全球化,产业链外移,追逐便宜的产品,但是忽略到有一些品质安全的管制。新冠肺炎之后整个生产链的重组,我觉得像欧美国家,消费者也会比较放心,因为毕竟在自己本国,各方面条件规范都比较完整的环境之下,所生产的药品、医疗设备应该品质会更好。”

全球疫情暴露出全球化贸易模式的漏洞,贸易失衡、过度依赖单一国家等等,都是未来加速产业链转移的因素。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