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悔过弃恶从善 深仇大恨亦可化解

文/刘晓

人生在世,能够不犯一丁点错误的人少之有少。而在犯了错误后,尤其是犯了伤天害理的重大错误后,能够主动承认、忏悔,并有勇气予以纠正是非常值得钦佩的。清代大学生纪晓岚就记述了两个诚心悔过的故事。

一个是他的先叔父仪南公告诉他的。曾经有王某和曾某两个人,一向交好。但是王某喜欢上了曾某温柔美丽的妻子,就趁着曾某被强盗诬告被关在监狱里时,暗中贿赂狱卒将其折磨致死。

曾某死后,王某正打算找媒人去曾家提亲时,相信因果报应的他突然想到了身后,内心十分害怕,就放弃了提亲的打算。继而,他又想做功德,为自己解开冤仇。

王某请了和尚为曾某的亡魂超度,但又不知能否奏效,觉得还是要继续做些实际的事情,就将曾某的父母、妻子接到家中,奉养备至。这样过了数年,王某的家资就耗掉了一半。曾某的父母十分过意不去,就打算让守寡的儿媳嫁给王某,王某坚决辞谢了,而且侍奉两人更加周到。

王某喜欢上了曾某温柔美丽的妻子。图为清 《仕女琴棋图卷》局部。(公有领域)

又过了几年,曾母生了重病,王某不仅喂其吃药,还衣不解带守在身边,犹如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曾母临去世前对王某说:“久蒙厚恩,来世何以为报?”

王某急忙伏地叩头,甚至将头磕出了血,将事情的原委一一告知,并请求曾母到冥府后帮自己化解这个罪行。曾母慨然允诺,曾父也手写了一个条子放在曾母的袖子中,并说:“如果死后见到了儿子,就把这张纸条给它,告诉它如果再记恨旧怨,我以后到了黄泉,就不要来见我。”

曾母死后,王某为安排安葬事宜,奔波劳碌,十分疲惫,于是在坟墓旁打了个盹。恍惚中他听见耳畔有人对他说:“冤仇可解,但不要忘了,你还有一个女儿的。”王某惊醒后,马上明白了曾某亡魂的意思,于是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曾某的儿子。后来,王某得享天年,得以善终。

纪晓岚对此感叹道:用坚韧的情感,来化解本不可解的冤仇,王某真的是又聪明又狡猾的人。然而,如此的深仇大恨都可以化解,就没有什么不可解的冤仇了。这个故事足以劝诫那些知道悔罪的人弃恶从善啊。

王某伏地叩头,甚至将头磕出了血,将事情的原委一一告知。图为明仇英画《二十四孝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王某伏地叩头,甚至将头磕出了血,将事情的原委一一告知。图为明仇英画《二十四孝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与王某能主动悔过不同的是,清代有一个恶少却是从冥府归来后才弃恶从善的。一天,他感染了寒症,迷迷糊糊中魂魄离开了肉体。正茫然无所适从时,看到有另外的魂魄经过,就与之同行,不知不觉间来到了冥府。

在冥府,恶少遇到了一个冥吏,乃是自己的故人,就问其自己的命运如何。冥吏为他查看了冥府的簿籍良久,皱着眉头说:“你一直在忤逆父母,不孝顺,根据冥界的律法,你要被下到镬汤狱的(注:镬汤地狱,即以锅镬煮沸汤,置罪人于其中,以惩其生前罪行之地狱)。现在你的寿命还未到,你可以回到人间,等寿终时再来接受惩罚吧。”

恶少非常惶恐,叩头请求冥吏告知解脱之道。冥吏摇着头说:“不孝之罪非常大,以我的能力,恐怕是无能为力的。”恶少哭求不止。冥吏沉思了会儿说:“有这样一个故事你听说过吗?一位禅师登座问:老虎的下巴上系着一个铃铛,何人能解?一个和尚说:何不找系铃之人解?你得罪了父母,可以向父母真心忏悔,或者可以免除你的惩罚。”

图为明仇英画《二十四孝册.姜诗涌泉跃鲤》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从此之后,恶少洗心革面,诚心孝顺父母,活了七十多岁才去世。图为明仇英画《二十四孝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听了冥吏的话,恶少依旧担心自己罪业深重,不是一时忏悔就可以解脱的。冥吏又说:“你听说过杀猪的王姓屠夫放下屠刀真心修佛的故事吗?”恶少似有所悟。

恶少的魂魄回到肉体后,寒症也消失了。从此之后,他洗心革面,诚心孝顺父母,活了七十多岁才去世。从他活了这么长时间看,上苍已经接受了他的忏悔。

的确,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上天也会重新衡量的。@*#

参考资料:《阅微草堂笔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