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自塑救星形象 意大使:我们并不天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6日讯】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共试图借助“口罩外交”把自己塑造成全球抗疫领导者,大救星。这一波外交和宣传攻势对受灾严重的欧洲国家会不会奏效呢?意大利驻美国大使最近直言,我们并不那么天真。

《华尔街日报》4月3号报导,中共当局正展开一项宏大行动,精心编写有关抗击“中共病毒”疫情的故事,试图将中共塑造成全球“大救星”。

文章注意到,中共正在展开公关攻势。上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的视频连线中表示,为遏制“中共病毒”在国内传播,中国付出巨大牺牲,现在将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

中共媒体也在国内大力宣传,声称向其他国家“捐赠”大量防疫物资,这些国家都非常感恩。但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国家之后都澄清,其实这些物资都是国家花钱买的,并非中共捐赠。而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声称的所谓意大利人唱中共国歌感谢中国,也被意大利媒体揭露说是假新闻。

欧洲国家如何看待中共借着疫情蔓延输出所谓的“中国模式”,标榜“中国的全球领导力”?

意大利驻美大使威力奇欧(Armando Varricchio)4月2号在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回答:“我们并不天真,我们清楚得很。是的,中共政府和中国企业正提供意大利亟需的医疗器材,但同时,我们完全了解,我们不该接受中共借由所谓‘软实力’公众外交,试图输出的那一套论述。”

近年来意大利立场亲共,成为首个加入中共“一带一路”的G7国家。但受到疫情冲击后,不少人都和威力奇欧持相同观点。

意大利媒体Adnkronos3月26号引述参议员马特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的话说,如果中共早知情而隐瞒疫情真相,那就是犯下了危害人类罪。意大利媒体“时间”(tempi)3月11号报导说,全世界陷入困境,罪魁祸首是中共。因为中共的专制制度阻止了新闻和地方信息的传播。如果中国成为民主国家,将避免多少此类案件?文章还说“让我们脱离中共!中国的病毒是被武汉英雄的人民阻止的, 不是被中共阻止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这显示意大利在疫情下开始反思。

旅美时事评论员 田园博士:“没错他们准备接受中共‘一带一路’的投资,但是中共的‘一带一路’投资给他们带来的是中共肺炎、中国病毒和死亡。那么他们如果现在能够认识到接受中共‘一带一路’投资带来的负面的东西。那么对于意大利来说,可以完全说是一个‘亡羊补牢’这样一个例子。”

当天与会的还有西班牙驻美大使卡巴纳斯。他表示,中国特殊的社会结构在应对危机上是否真展现更高效率?中国的软实力及中共的专制治理模式是否更吸引人?这会是全球长期将持续论辩的课题。

卡巴纳斯和威力奇欧都强调,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对抗疫情时,要确保人权、民主与自由这些两国长期信仰的价值不能被牺牲。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这说明中共推行所谓的“中国方案”,民主国家不会接受。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所谓的‘中国方案’就是七成靠撒谎,三成靠高压防控,这种中共擅长的暗箱模式,西方国家是学不会的,因为你民主透明、基于人性化的运行机制,它就不允许。而且,中共的高压防控是以财政为支撑的,现在中国企业复工没订单,企业如果交不上税,中共很快就会失去财政支持,你当然不能学这种虎头蛇尾的虚假防疫。”

郑浩昌表示,西方国家可以学台湾,因为民主体制完全相融,西方国家之前更多的是考虑经济的对接,而忽略了民主体制对接的重要性。如果西方国家在这次疫情过后,把经济和体制的对接同时作为国际关系的考量因素,对国际格局将会产生很大影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