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弃”和“放松” 找回健康的自律神经

文/孙凯莉

清晨,你是充满精力一跃而起开启新的一天,还是精疲力竭挣扎着起床,一边焦虑着无止无尽的工作?晚上入睡前,伴随你的是完成工作后的轻松愉悦,还是许许多多待办事务与未竟事务的困扰?

心理学作家海苔熊在《终结脑疲劳》序言中说,人一直以来最缺乏的能力是“放弃”,放弃已经习惯的穷忙生活、放弃睡前浑浑噩噩滑手机的习惯。

因为追求完美而忙忙碌碌,表面上好像抓住了所有,却失去了快乐与有品质的生活而不自知,事实上也放弃了健康,包括自律神经的健康。

学会放弃、学会放松,已经被很多患者证明是改善自律神经失调的有效途径。

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

所谓自律神经失调通常是由于过度焦虑紧张,导致的各种生理不适的症状,包括失眠、焦虑、恐惧、忧郁、强迫症、创伤症候群等。

日本自律神经研究权威小林弘幸博士指出,自律神经紊乱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呈现混浊粘稠的状态。接下来就是内脏机能下降,荷尔蒙分泌失调,肌肤和头发也会干枯。不但如此,平素轻而易举的事也变得不再简单。

而且人每天在自律神经失调的状态下入眠,身心无法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完全的休息,第二天神经依然处于紧绷状态,而且还继续有更多的压力压过来,这样,疲劳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自律神经的失调也就会越来越严重。

但是到医院求诊,却找不出病因,各种检查也看不到异常。

嘉义郭育祥诊所院长郭育祥医师撰文指出,根据门诊统计,自律神经失调者平均花三年时间,辗转于五家医疗院所、挂过七个不同科别、换过十二位主治医师,才能得到确诊。

懂得“放弃”,会实现自律神经的平衡

小林研究发现,当人出现负面情绪时,自律神经就会失衡。而导致自律神经失调的负面情感,包括懊悔、遗憾、憎恨、愤怒、不安、恐惧、悲伤、情绪阴郁低落,是因为我们没有放下某些事情造成的。

懂得“放弃”,就会实现自律神经的平衡。

所谓的放弃,是看开了,放下了,心情便会随之平静下来,而当人感到安心时,血管会适度扩张,血液循环顺畅运行,自律神经就会变得稳定而平衡。

他经过多年的实验,针对自律神经失衡还提出了简单易行且行之有效的“3行日记健康法”,就是每天晚上临睡前,依次想想“今天最失败的事”、“今天最感动的事”、“明天的目标”三件事,然后分别写下一行纪录。根据他的实验,这样坚持两周,不但自律神经失调明显改善,其他健康问题也有所好转。

学会“放松”,慢下来

自律神经失调与个性、体质也有密切关系。而讲话快、吃饭快,一切都讲求速度的人,通常被认为是属于易患自律神经失调的高危险群。这类人最需要慢下来,该休息就休息,有规律的休息,才能让自律神经维持在良好的抗压状态。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意保持心境放松、平和,会有助于改善自律神经失调。

工作之外的兴趣爱好,比如种花莳草、写诗读诗、听古典乐、磨墨定心写书法,以及快走、慢跑、瑜伽、气功等,可以转移人的注意力,缓和焦虑、紧张的情绪,保持心态平衡。

此外,平时用梳子梳头、搓耳穴、做干洗脸动作及揉眼眶,刺激耳朵和头皮,也能缓解身心失衡。

胡乃文医师对大纪元表示,当一个人能够放淡欲望,就会不紧张少烦恼,睡眠变好,自律神经自然会处于平衡状态。

生活中懂得放弃,学会放松,健康自然会找上你——不妨试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