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食物营养结构饮食策略(组图)

硬核生存指南 文:南洋富商

你若是希望自己在非常时期能吃上各种美味,那么显然我的推荐完全不适合你,这些食物无论是午餐肉和煮黄豆,还是这些纯天然的野草和福寿螺,真的绝对都不是美食。我不是做米其林餐厅排行榜,我只是思考如何用最简单的办法让自己有充足的食物来源,并且营养均衡。 你若是能够避开食物竞争,吃那些普通人不吃的食物,就能多一份生存机会。

1
每个人都有一些非常时期的备货清单。那些清单通常很全面,从压缩饼干到手纸卫生巾,都配置齐全。

你若房子小,只有一个小单间,要给自己准备应急食物并不容易。空间太小了,放不了很多东西。甚至你会觉得床底下的那点空间也很珍贵。

买一平方米的矿泉水只需要一千块。买一平方的大米只需要二千块。买一平方米的房子可能需要五万块。所以你最缺的是房子。

空间受限的条件下,你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储存营养足够的均衡食品,而不至于营养不良?

2
首先你要记住一些基本原则。人体最需要的基本营养成分是糖类、脂肪和蛋白质。蛋白质最重要,它不仅是不可或缺的,还可以提供能量。

脂肪和糖类是主要的能量来源,在提供能量方面可以互相代替,但是长期低糖的生酮食谱也会影响健康。

一斤脂肪可以代替二斤糖或淀粉。人在缺糖而采用脂肪代谢的时候,基础代谢会降低。如果缺脂肪而必须大量以淀粉为食,基础代谢会加大,并且饭量也会大增。综合起来,多吃一斤脂肪大约可以少吃三斤淀粉。

所以最节省地方的存粮方式,就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并且含有一部分淀粉。若是还有足量无机盐、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就更好。

在罐头类食品中选一种,最合适的就是午餐肉和火腿肠。在植物种子中选一种最全面的,就是黄豆。黄豆的脂肪高到可以榨油。一斤黄豆的蛋白质含量是大米的四到五倍。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也很多。

3
如果你是跟我一样的极简主义者,信条就是用最简单的物资让自己活下来,对口味一点都不挑剔,或许只需要准备午餐肉和黄豆。这两样东西不仅热量和营养价值极高,储存期还非常长。

黄豆的营养价值极高,储存期非常长。(pixabay)

午餐肉罐头虽然外面写的有效期是三年,大多数午餐肉在五年甚至十年后依然可以吃。黄豆干燥后真空包装,可以存放二十年。

人和人的肠胃不一样,肠道菌种也不一样。有些人可能需要更多的纤维,你可以用黄豆发一些豆芽来吃。若是觉得豆芽还不够,可以做成绿色的豆苗。

从饱腹和提供能量的角度,一斤黄豆至少相当于二斤大米。从活命价值看,一斤黄豆超过三斤大米。从价格看,黄豆并不比大米贵太多。所以黄豆是高效的粮食。为了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些人会准备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复合剂。

4
有些人非常喜欢吃新鲜蔬菜,让她天天吃黄豆加午餐肉,会有各种身体问题。若是家里有大阳台,或许可以种一些蔬菜。如果仅仅是为了蔬菜的营养,而不是为了口味,选择就很简单。比如你可以拿一个大番薯,泡在水里,会长出番薯藤,可以把番薯叶当新鲜蔬菜吃。一堆番薯可以变成很多的番薯叶。

最适合代替蔬菜提供营养的,是那些被视为破坏生态的危害入侵品种。这些植物若是不去花大力气清理,就会疯狂生长,成为当地植物的杀手。这里推荐三种生命力最顽强的植物,都来自南美洲。

第一种是空心莲子草。这种植物无论在山坡,屋顶,岩石缝,河流,臭水沟,都能活下来。若是在池塘生长,没多久就会层层叠叠堵塞整个池塘。这种草的生命力超过任何蔬菜,生长速度更是恐怖,在东亚基本上没天敌。只要你觉得这种曾经作为马饲料的草还可以咽下去,就可以用它代替蔬菜,提供新鲜蔬菜拥有的一切养分。

另一种非常时期的明星食品是水葫芦,是当年作为猪饲料引入的入侵物种。它可以在水多的地方长得很快,无论多脏的水域都能长得好。即使只有一个院子里的水缸,也能天天塞得满满,你吃的速度永远没有它长得快。

还有一种了不起的野草叫薇甘菊。这是一种亚热带植物杀手,所到之处,会让无数当地植物被它淘汰,许多树木也被它遮光而死。甚至有人给它起外号叫“一分钟一英里”。在中国珠三角,已经成为极大的祸害。但是它也是可以当饲料的。

这三种都被列为祸害极大的入侵植物,但是它们都可以吃,尤其是空心莲子草和水葫芦,三年困难时期江浙很流行吃它们!薇甘菊入侵太晚,没赶上三年困难。

只要大家能够习惯吃这三种“野菜”,我敢说在南方就不会缺新鲜青菜的代替物。它们的生长真是太疯狂了。

5
我曾设想若是有一片空地,养殖什么可以在非常时期给自己提供动物蛋白质呢?经过各种比较,我认为最好的养殖动物,是福寿螺。

福寿螺也被列为有巨大危害的入侵物种。它很擅长咬断水稻,繁殖力极其强大,若是不去杀灭,水田里就会密密麻麻到处都是。

如果你有一亩地,用来种水稻,一年可以产一千多斤大米。如果用来养福寿螺,一年可以收货五吨,也就是一万斤。即使晒干了,也比大米多,还都是优质的动物蛋白质。目前养殖的福寿螺主要作为甲鱼、鸡、鸭、龟的饲料。

福寿螺味道实在不好。或者说很难烹饪。我年轻时曾经心血来潮要研究福寿螺的做法,在水田一下午捡了四十斤福寿螺,用各种办法烹饪,味道都不好。但是,你要相信福寿螺的营养,其实和干贝鲍鱼是同一个等级的。

今天之所以推荐福寿螺,除了它繁殖快,养殖容易,个头大,更大的优点是味道不好,大多数人还坚信它全身都是寄生虫,认为吃福寿螺会得病致命。所以,非常时期或许泥鳅和田螺会被人抓光,福寿螺还是有可能很容易搞到。

6
你若是希望自己在非常时期能吃上各种美味,那么显然我的推荐完全不适合你,这些食物无论是午餐肉和煮黄豆,还是这些纯天然的野草和福寿螺,真的绝对都不是美食。我不是做米其林餐厅排行榜,我只是思考如何用最简单的办法让自己有充足的食物来源,并且营养均衡。

你若是能够避开食物竞争,吃那些普通人不吃的食物,就能多一份生存机会。

--转自夏小强的世界“乱世生存指南

(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