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瞭望】大疫后美国经济将现V型复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8日讯】受到欧美中共病毒疫情数字可能已经触顶的乐观情绪激励下,道指周一(6日)大涨1,627点或7.73%,收报22,679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也都收涨超过7%。许多人对此一现象不解,并且大多怀疑美国经济在疫情过后将很快复苏吗?

一般赞成美国经济在疫情过后将呈现V型复苏的主要理由是多数美国人在防疫期间居家隔离,无法从事平日的许多经济活动,一旦疫情结束,人们的生活回复正常,经济活动也将快速恢复往日的活力。

但更多的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倾向U型或L型复苏,他们主张由于防疫期间大量的劳工失去了收入的来源,因此短期间不会很快消费,而许多中小企业因现金不足已濒临破产,再也没有能力像以往一样用力聘雇员工,形成就业市场短期的高失业率,对消费和经济形成恶性的循环。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接受CNBC专访时称,由于前两周的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逼近1千万人,她估计美国失业率可能飙高到12~13%甚至更高,创下大萧条以来最惨状况,而这在疫情结束后却提供了复苏的契机。

耶伦表示,经济能否出现快速复苏的关键是民众的收入是否持续受到支持,V型复苏是我们所希望的最佳情境,如果经济活动能在6月重启,V型复苏就很可能出现。不过她担心最后的结果可能更坏,第二季GDP可能衰退30%。

德意志银行也认为不会出现V型复苏,并举出了21条行为学上的原因,包括:家庭将缩减开支,减少至餐厅、戏院消费,减少搭飞机和观赏球赛,疫苗问世前将减少假期旅游,老龄人倾向居家,超市限制排队人数,医疗保险费用攀高压缩家庭消费力,企业减少员工商务旅行,更多的人选择居家工作,企业获利和买回股票能力缩减,政府也会祭出部分旅游禁令,同时大量发债纾困民间等。

然而,上述的论述在2008年金融风暴发生后也似曾相识,许多人当时也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快速恢复,尤其美国房市将因银行法拍屋不断出笼而持续崩挫,这对一般家庭的主要资产和消费信心皆造成庞大的冲击。但股市的表现却与经济的描述相反,在2009年3月触底之后一路往上攀高。

这一次或许经济的复苏不会呈现V型反弹,但股市的表现未必不会遵循2009年3月以后的V型复苏模式。主要的着眼点是这两次的灾难之后,美联储都降到零利率,同时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而源源不绝的资金面正是股市大涨的重要基石,经济数据的快速改善反而其次。

在经济学家们一面倒看坏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复苏将温和而非快速反弹之际,美股三大指数周一竟能同步大涨7%以上,而且反映的只是疫情可能触顶的预期心理,这显示投资人此时对未来美国长期经济的展望充满信心,而且认为股市将领先经济数据反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