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是最受欢迎的成瘾药物?潜藏危机不可不防(组图)

柯弦编译

我们都知道吃太多的糖对身体不好,但甜食真的是危险的、令人成瘾的药物吗?

专家们不轻易将糖称为成瘾药物,因为它一直属于人类正常饮食的一部分。牛奶、水果、蔬菜和谷物中都含有天然的糖分。然而,在天然食物中,糖分是和其它营养成分相互依存的,如各种抗氧化物、维他命B和镁等营养元素,这些物质有助于减少糖可能引发的炎症和荷尔蒙失调。

而脱离了这些营养成分的“添加糖”,却在逐渐侵占着人类的饮食,侵蚀着健康。

近年来,人们对糖的摄入量急遽增加。根据美国卫生服务部(HHS)数据,两百年前,美国人平均每年吃糖2磅(约0.9kg);如今,每人每年糖的消耗量约为152磅(约69kg)!这个数字,令人震惊。

长期过量摄入糖分,会引发肥胖、糖尿病、心脏病和慢性炎症,间接导致皮肤老化和癌症。

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议,女性一天吃糖不能超过6匙(25g),男性不能超过9匙(36g)。然而,看看生活中触手可及的零食饮品:一罐可口可乐含糖约10匙,一罐橘子味芬达汽水含糖约11匙;一条士力架含糖约7匙;一杯Dannon香草味低脂酸奶含糖5.5匙⋯⋯甚至喝一碗甜甜的早餐麦片,就可能喝进几匙的糖。

生活中的添加糖无处不在。(大纪元制图/资料来源:产品标注营养成分)

人们普遍觉得,自己只是被甜食诱人的味道吸引,才会吃得多一些。然而一些研究指出,人们对糖的心理依赖程度,或可与对烟草和可卡因的依赖程度相比。

为何会对糖成瘾?

一篇发表于《英国运动医疗杂志》的论文指出,吃糖和吃成瘾药物引发的反应有相似之处,如无节制、渴求、戒断反应、交叉依赖、奖赏效应等。

任何美食都能启动脑中的快乐和奖赏机制,但是浓缩糖的效果更强烈。很多爱吃甜食的人觉得,吃糖能帮助舒压、带来精神上的快乐。

该论文作者之一、圣路克美国中部心脏研究所(Saint Luke’s Mid America Heart Institute)的心血管研究科学家迪尼科兰顿尼奥(James DiNicolantonio)指出,糖会提升脑中的多巴胺水平,使人感觉愉悦。于是很多人不断地吃甜食激发愉悦的感受,时间长了,不吃甜食就会觉得精神上难以满足。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迪尼科兰顿尼奥说。

而葡萄糖和果糖对人体的影响还有所不同。一项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研究显示,吃果糖甚至难以消减饥饿。

研究人员请20名健康男性和女性喝加有纯葡萄糖或纯果糖的樱桃汁。实验结果显示,在喝完葡萄糖饮料后,受试者的下丘脑——也就是刺激食欲的区域活动减缓,身体数据也表明接收到了摄入的卡路里,产生饱足感;而喝了果糖饮料的人,下丘脑继续保持活跃,并且仍然感觉饥饿。

果糖似乎打乱了身体正常的平衡。虽然研究人员难以给出原因。

食品工业对糖危害的掩盖

如果吃糖过量确实对人体有害,为何直到近几年这个问题才被逐渐揭示出来?

事实上,关于糖的危害的研究,被埋藏了几十年。《美国医学会杂志》2016年报导表示,早在1950年代,研究人员就发现了糖会导致冠心病。然而,当时的制糖业为了消除对于糖的负面报导,资助哈佛的研究员进行了一个研究项目,结果成功淡化了糖的危害,转而将污名归责于脂肪。

有证据表明,现今的食品行业可能仍在掩盖人们对糖的危害的认识。2016年,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做了一项调查,他们审查了2000年之后所有关于软饮料与肥胖、糖尿病关联的研究。他们发现,凡是由独立研究机构发起的研究,都证明软饮料和肥胖、糖尿病之间有明确关联;而凡是由汽水企业赞助的研究,都显示二者没有关联。

如何戒掉糖瘾?

添加糖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然而,只要少吃加工甜食,少喝含糖饮料,避免从加工饮食中摄取过量糖分,就能大幅减少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在购买加工食品之前,应注意察看标签上营养成分表中的糖含量,特别是饮料,即便没有明显甜味,却往往含有过多的添加糖。另外,可多从水果和蔬菜等食物中摄取天然糖分。

营养健康专家迪基奥(Dan Defigio)曾帮助数千人克服对糖的依赖,他建议人们可以尝试通过运动来减轻对糖的瘾好。运动能提升人体的内啡肽水平,代替糖使人产生愉悦感,也能促进人体对胰岛素的接收,有助于消除糖所引发的荷尔蒙失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