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毒素人健康 多吃这些食物“排毒养肝”(组图)

现在环境污染病毒多,许多人平时喜欢熬夜,暴饮暴食,或过量饮酒,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导致肝病的发生。如果不及早预防治疗,病情加重,甚至出现肝硬化肝癌等严重后果。

众所周知毒素积聚会引起疾病,应该排毒,却很少有人知道那“毒”到底是什么?很多人都选择洗肠、吃药来排毒,却不知道这其实是对排毒的误解。中医认为人体内脂肪、糖、蛋白质等物质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肠道内食物残渣腐败后的产物是体内毒素的主要来源。

其实,不用使用药物、洗肠,或者去医院动手术,我们也可以用简单而且有效的方法化解毒素。只要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排毒食物,并且坚持运动就能清除毒素,健康长寿。

1、葡萄

葡萄可以帮助肝、肠、胃清除体内垃圾,还能增加造血机能。

2、海藻

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减少骨骼对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3、富含硫化物的食物

洋葱、大蒜、葱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进肝脏生产谷胱甘肽,中和细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体内铅的浓度。

3道护肝菜

1、韭菜炒鸡肝

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而且韭菜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提高消化功能。

鸡肝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而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韭菜和鸡肝搭配,护肝效果更好。

2、西兰花炒胡萝卜

西兰花(pixabay)

从中医角度来讲,绿色食物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有助养肝护肝,比如西兰花、菠菜、小油菜。而胡萝卜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在体内能转变成维生素A,可养肝明目。因此,西兰花炒胡萝卜也是一道很好的护肝菜。

3、清炒豌豆苗

豌豆苗吃起来味道清香、滑润适口,还具有清肝明目的食疗功效。它含有大量的镁以及叶绿素,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保护肝脏,而且富含的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对保护视神经、改善视力非常有益。豌豆苗易于烹制,清炒就很不错。

吃养肝排毒的食物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以下食物来帮助肝脏排毒。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

胡萝卜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胶可以与汞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其排出。每天进食一些胡萝卜,还可以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抵抗导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