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共主导全球化已过时 美公司注定离开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0日讯】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Forbes)资深撰稿人肯尼斯•拉波扎(Kenneth Rapoza)日前指出,幸亏由中共病毒大流行引发的反思,美国公司已注定要离开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大陆。

几天来,拉波扎在《福布斯》网站发表一系列文章,就中共肺炎对美中经贸关系、尤其是制造业所造成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这场大瘟疫可能已终结了中共的“世界工厂”地位,美国公司肯定要撤离中国大陆,中共制造业正面临公关噩梦。

在周二(4月7日)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拉波扎指出,毫无疑问,由于贸易战,美国公司正离开中国大陆;由于中共病毒大流行,将有更多美国公司离开。

拉波扎说,由中共主导的全球化已经过时,“就像喇叭裤一样”。

文章指出,美国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A.T. Kearney)周二发布的其第7个年度企业回流指数(Reshoring Index)显示,2019年美国国内制造业所占份额明显高于该项研究所跟踪的14个亚洲出口商,这是此项五年趋势的“戏剧性逆转”。来自中国大陆的制造业进口所受到的冲击最大。

去年,美国企业积极反思自己的供应链,要么说服其中国大陆的合作伙伴迁往东南亚以避免关税,要么干脆放弃从中国大陆采购。

科尔尼的合伙人、这份19页报告的合著者帕特里克•范•登•博什(Patrick Van den Bossche)表示: “30年前,美国生产商开始在中国制造并采购产品,原因只有一个:成本。贸易战更全面地给该等式带来了第二个维度——风险,因为关税和中国进口中断的威胁促使企业更全面地权衡供应保证和成本。COVID-19(中共肺炎)将第三个维度更充分、且可以说引人注目地融入其中,那就是——恢复力,即预见和适应不可预见的系统性冲击的能力。”

在这次的戏剧性逆转中,主要受益者是以越南为首的东南亚小国。由于重塑北美贸易规则的《美墨加协定》(USMCA)已经通过,尽管墨西哥涉及毒品卡特尔的种种问题,但它已成为美企最受欢迎的采购地。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