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于地府做冥判 清末民初奇人讲述幽冥见闻(组图)

文/刘晓

人死后去了哪里?到底有没有冥府?人死后要被审判吗?到底有没有因果报应?阴间最重视的德行是什么?阴间真的有那么多刑罚吗?牛头马面是真的吗?外国人死后也要去地府吗?……诸如此类萦绕在很多人心头的问题,或许可以从一位曾去地府做了四五年冥判的人带回的信息里找到答案。

1900年,清朝光绪年间,年仅19岁的黎澍在一天晚上梦见一个人来找他,说是有事相请。他看来人礼貌恭敬,就随口答应了。过了几天,这个人又在黎澍的梦中出现,并将他用马车接到了地府,请他开始升堂审问犯人。从此,他在每天午后或晚间于睡梦中进入地府,做几小时阴间的法官,即冥判,这样做了四五年。而每次从阴间回来,他的精神都会感到稍微有些疲倦,像没有睡好觉一样。

为何黎澍被选中做冥府的判官?据说是宿世的因缘所牵引,他几世前就曾经作过冥判,所以这世不过是重操旧业。

在清朝灭亡后的民国,学习法律的黎澍曾在国民党陆军大学任教官。期间,他的朋友——亦在陆军大学任特别班主任的林黝襄参谋长,听说了他这段经历。为了警醒世人,让世人知晓神鬼皆存在,林黝襄与黎澍一起,用你问我答的形式把冥间的诸多事情记录下来,结集为《幽冥问答录》,并正式出版。

在这本书中,黎澍讲述了自己在地府中的所见所闻。身为冥判的他,管辖的是华北五省之人死后十个月以内的善恶案件,其地位相当于人间的分庭庭长,另有陪审员四人,其它办事的小鬼很多,不计其数。而直接管辖他的是东岳大帝,但他并没有见过东岳大帝,仅仅是在判案后,将结果上报而已。至于阎王爷,他也同样没见过。

身为冥判的他,也没见过阎王爷。图为明代《地狱十王图》之一,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黎澍说,在地府,官服、公文样式和办理的程序方式,都和满清没有差别,但是到民国以后,恐怕又改变成遵循新的制度了。另外,他在阴间不可以喝水、吃饭。虽然有工资,但对于人却没有什么用处,所以他也没有领取。但对于那些鬼魂,阳间人们所化的纸钱,可以用来购买物品。

阴间也有白昼黑夜,但看不到日月星辰,也有春夏秋冬四季,只是夏天没有阳世间的热,冬天则比阳世间还要冷。阴间与阳世间没有什么两样,遇到黄历新年,以及清明、寒食、中元、中秋、冬至等节日,也要放假数天,但是没有星期天。

阴间并不曾见到有睡眠的情形,只是到处徘徊,闭目稍微休息一下,就等于是睡眠了,不同于阳间的人,每天必须要睡够七八个小时。

关于如何判案,黎澍表示在阴间并没有看到有什么规定、法律。只是根据案情进行判决,自能掌握案件的关键处,根本不需要经过考虑。更为关键的是,人的善恶,鬼神能通过看人头顶上红黄白黑等光来做判断。人头顶上的光色为红色、白色、黄色,这样的人是心性善良的人;如果是黑色的光,那就是品行恶劣的人。人的种种思想行为,鬼神全都能一目了然,毫无遗漏地记录下来。因为鬼神能看见人见不到的东西、听见人听不到的声音。所以阴间的判罚是不会出现差错的。至于如何衡量罪轻罪重,要看其犯罪的动机和所产生的结果。

阴间的牛头、马面都是假面具,是用来恐吓那些凶恶的鬼魂的;如果是良善的鬼魂,就不现这个恶相。

据其介绍,阴间刑罚种类非常多,比人世间残忍、严酷百倍。在黎澍看来,人类宁可在人世间受刑,也切不可在阴间受刑。人世间受刑,受刑完了就结束了。在阴间,受刑后,还要再受刑。比如,在人世间杀害十条人命,受罪只不过死一次。在阴间,则必须用刑十次。刑满后,再判他转生十世全是被人杀死;至于锯解、碓磨、刀山、油锅等刑罚,都是真有的,造恶的果报,是非常可怕的。

阴间最重视的德行是:男的忠诚报国,孝顺父母;女的贞洁守节,孝顺父母。这两种人虽有其它罪业,也必能减轻刑罚。阴间最恨的是邪淫、杀生两种罪业。杀生比邪淫的罪恶还要重,如果因为邪淫而杀人害命,则是两罪全犯,罪加一等。

黎澍透露,阴曹地府所管辖的都是受业力支配的人,或者平凡庸俗,没有行大善大恶的人,如果是大修行人的话,死后立即升佛国、升天界,不需经过阴曹地府。像这样的人地府冥册中没有名字,无从审判。或者升天稍缓,还要经过阴曹的人,阴间官吏一般起座迎接,他们的魂魄越走越高,像步上云梯一样。像这样的人点名一到,就立即登天界,也无从拘提监禁的。

他还提到,自己做冥判时正值庚子年,八国联军攻破北京之后,中外军民死的非常多。他曾看到少数的外国人到案,判官中有通达他们的语言的。由此推之,欧美各国也应该是有阴曹地府的。

关于鬼,黎澍说那些被刀杀害和其它惨死、身首不全的鬼魂,与普通的鬼没有差别,只是脸面让人感觉稍微模糊,并且受伤的部位带有血迹,而且容貌悲伤凄惨,像是很痛苦的模样。鬼也是有消亡的时候的,他见过的年代最久的鬼,是宋朝和元朝的,不过鬼的容貌一直和他死的时候一样,不会因为年岁渐长而衰老。

而人在断气、灵魂脱离肉体时,如果其生前对世间一切看得淡泊,对于妻子儿女、钱财名利没有贪恋的心念,这样的人会比较轻松。彼时,其神智是非常清醒的。

一般来说,人害怕鬼,鬼也害怕人。鬼要是见到人来了,也会赶紧避开。如果是一位正人君子,鬼一定是非常的尊敬;鬼所欺负玩弄的,都是那些心术不正、时运衰弱的人。还有鬼说话的声音尖锐而且短促。

四川大足宝顶山“六道轮回图”。(Laurent Bélanger/Wikimedia Commons)

谈及轮回转生时,黎澍说人有生必有死,有死也必有生。除非是超出轮回的圣者,否则人死后,就会有六道轮回的。只有在宗教的经验中,才可求证到人类生死轮回的现象。由于鬼道只是属于六道轮回中的一道,因此,人死后,并不一定就是鬼。如果轮回在鬼道者,在有必要或由于阳世眷属请人作法召请时,他是有可能显灵的。

黎澍指出,超出六道轮回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就连他自己也摆脱不了。他的同事曾帮他查看过冥府的记录,说他来生应该是投生在河南南阳一带,不知是否是确实的。而鬼魂投胎,有的是在母亲受孕时就去了,有的会等到生产时才去。

后来不想再做冥官,黎澍多次提出辞职,但都没有得到允许,在其念诵了两千多遍《金刚经》后才得以解脱。黎澍在做冥判时,一直都能够看到鬼。民国初年之后,所见到的鬼就少了,民国十年(1921年)之后,就完全见不到了。

对于黎澍从冥界带回来的信息,那些不相信神鬼、不相信轮回和因果报应之人会作何感想呢?@*#

黎澍多次提出辞职,但都没有得到允许,在其念诵了两千多遍《金刚经》后才得以解脱。图为南宋张即之手抄本《金刚经》。(故宫博物院提供)

参考资料:《幽冥问答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