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非洲多国谴责中共 疫情下歧视非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4日讯】从4月初起,网上就开始流传非裔居民在广州流离失所丶以及中共警员制伏非裔人士的片段。路透社4月12号报导,非洲国家驻中国大使联合致信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抗议非洲人在中国遭到歧视

非洲国家驻中国大使4月10号联名致信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抗议。信中写道,“非洲驻华大使协会要求立即停止在广东省,乃至整个中国,对非洲人施加的强迫测试、隔离和其他非人道的待遇。”

联名信中表示,大使们收到令人不安的报告还包括:非洲人半夜被赶出旅馆;最近没有旅行史的非洲学生仍被要求进行核酸测试;即便检测结果阴性却仍遭隔离;以及无端扣押非洲人护照;威胁吊销签证,或驱逐出境等,严重侵犯人权。

非洲大使们在信中指出,这些污名化和歧视行为,让人产生一种印象,好像中共病毒“是非洲人散播出来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中共近期把防疫焦点放在境外输入个案上,国内仇外情绪也日益增长。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在这个背景下,广东等地对非洲裔的举措已经不光是中非关系的问题,而是指向更为深层的问题。

加拿大华裔作家 盛雪:“就是在中国到底现在真的是不是已经向中共当局所说的,是‘零增长’?再有一个,对于那些感染的或者是没有感染的,实际上中国(共)政府的做法都是不守规矩。这并不是一个种族歧视的问题,而是中共对所有人,只要是没有特权的人都予以歧视的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应该说,这个坑就是中共自己挖的。当疫情爆发的时候,中国和非洲的往来依然不断,现在的所谓非洲输入病例,也是这种所谓的亲密的中非老朋友关系造成的,因为它疏于防范嘛,就导致这样的结果。”

另一条引起中国网民关注的视频,是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馆的官员,和中方防疫部门人员力争,要求交还本国国民被没收的护照。他说,尼日利亚护照属于尼日利亚政府,没有国家有权可以没收。之后,尼日利亚众议长费米·格巴贾比亚米拉(Femi Gbajabimila)为此事还召见中共驻当地大使周平剑会面。周平剑表示会认真处理。

盛雪:“很多的中国人看到这个视频之后是无法接受的。因为中共现在对尼日利亚外交官的态度非常的奴颜婢膝。反而是因为尼日利亚外交官出面之后,就争取到了他们的公民应有的权利。可是假如这几个被扣了身份证件的人,假如是中国人呢?有人会为中国人站出来争取这些权益吗?显然没有。因为迫害中国人人权的就是中国(共)政府。”

中共政府否认有任何歧视的行为,中共外交部官网12号深夜刊出发言人赵立坚谈话灭火,声称“中非是好朋友”。

但根据推特账号“Black Livity China”4月11号发出的视频,广州执法人员表示“所有黑人都要隔离”是“按上级要求”。

女士:“感染了隔离我们,为什么其他人不隔离?”
执法人员:“有啊,全部要隔离啊。全部黑人都要隔离。”
女士:“全部黑人隔离?”
执法人员:“嗯。”
女士:“黄人呢?白人呢?为什么你们不隔离他们呀?你们换位思考一下,我们中国同胞也有在国外的,也有在非洲的。如果这个事情传出去,你想想我们的同胞在那边会怎样?你们想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知道你们是按章办事,这个我很理解。”
执法人员:“我们都是按照上级的要求来做的。”

非洲国家近年来接受中共大量的投资,在中共病毒爆发早期,非洲国家也和中共官员一起谴责“外国人撤离”,甚至公开称赞北京对病毒的应对得当。但目前多个非洲国家明确表示,不容忍中共侵犯自己公民的人权。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