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 厄瓜多尔首都沦为南美洲疫情震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4日讯】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另称厄瓜多)疫情扩大,死亡人数激增。首当其冲的首都瓜亚基尔数以百计遗体在家腐烂多日,当局出动军警协助从民众家中移走遗体。

厄瓜多尔2月29日首报中共肺炎确诊后,至今已有7500人感染,其中逾70%出现在临太平洋的圭亚斯省(Guayas)省会港市瓜亚基尔(Guayaquil)累计多达4000例,沦为南美洲的疫情震央。

疫情爆发时,作为经济重镇和重要枢纽的瓜亚基尔首当其冲,因太平间和医院空间不足,医院四周弥漫着死亡的气味。而多日来,数以百计遗体摆放家中或横躺街边,以黑色塑胶袋包覆。墓地外的车辆则大排长龙,车上载满纸板棺材。

厄瓜多尔政府为了防疫,每日实施15小时宵禁,导致死亡鉴定和殡仪馆处理速度迟缓。为解决困境,政府结合军警组成特殊任务小组,协助处理遗体。

2020年4月6日,在瓜亚基尔道路上,用塑料包裹和用纸板盖的一个被遗弃的尸体。(Francisco Macías/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4月9日,载着纸板棺材的车子,在墓地外的车辆大排长龙。(Eduardo Maquilon/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4月9日,载着纸板棺材的车子,在墓地外的车辆大排长龙。(JOSE SANCH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政府官员说,他们过去几周已从瓜亚基尔民宅移走771具遗体,另从医院太平间移走631具,目前等待下葬的就有1400多具遗体。当局预测,未来几个月还会有多达3500人死于这场疫情中。

由于疫情迅速扩大,死亡人数激增,厄瓜多尔政府被批评“反应慢半拍”,而采购检测套件组的时间延迟,也被认为是流行病学监控计划薄弱。

艾基诺克斯科技大学(Equinox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流行病学家希曼卡斯(Daniel Simancas)表示,“这导致我们眼前的毁灭性结果,在处理遗体和预测医疗物资需求上,当局已为缺乏策略道歉。”

而民众无纪律也导致疫情失控的原因,圭亚斯省当局说,有超过3000人违反宵禁政策。尽管有军人部署在街头,小贩没戴口罩便在街上做生意的情况随处可见,商店外的民众也无视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

无视居家令的不只是穷人。希曼卡斯说:“许多有钱有势的家庭也低估这种病毒的威力,忽视隔离措施的重要性。”

厄瓜多尔防疫隔离期间,尽管有军人部署在街头,小贩没戴口罩便在街上做生意的情况随处可见,商店外的民众也无视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图为2020年4月6日,随处可见民众,在街边散步购物。(Francisco Macías/Getty Images)

总统带头减薪 却打算增税稳定财政

厄瓜多尔因疫情经济遭受重创,总统莫雷诺(Lenin Moreno)12日宣布,他本人与部会首长的薪水将减半,作为因应疫情措施的一部分。

莫雷诺在推特写道:“我已经安排好了,总统、副总统、部长与副部长的月收入将削减50%。”

减薪措施也影响到中央政府官员,并包括国民议会议员。议员们一再抨击莫雷诺,不满他在疫情期间打算增税以稳定政府财政。

莫雷诺已提案设立人道援助基金,资金来源将以2018年申报营收逾100万美元为对象,从其获利征收5%的税赋,另外,对月薪500美元以上的劳工也将课税。这些措施已遭到原住民、工会与企业领袖的质疑。

据官方资料显示,厄瓜多尔有7466人确诊病例,333人病亡,另有384人据信死于中共病毒疾病,但因生前未经采检而未确诊。

厄瓜多尔防疫隔离期间,尽管有军人部署在街头,小贩没戴口罩便在街上做生意的情况随处可见,商店外的民众也无视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图为2020年4月7日,随处可见民众,在街边散步购物。(JOSE SANCHEZ/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