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一马弊案 美将归还3亿美元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5日讯】美国司法部于去年追回涉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的巨额赃款后,今天(15日),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指出,美国政府答应归还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3亿美元资产,超越之前预计的2.4亿美元。

慕尤丁上午发表声明称,美国司法部辖下的“高层腐败资产追回单位”成功追回上述资产。这些资产原本已被政府欲逮捕的富商刘特佐(Low Taek Jho,亦称Jho Low)转让及出售,但美国司法部提出充公诉讼,刘特佐最终在去年10月30日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答应交出这些资产来换取不被美国政府起诉的条件。

对于美国将归还一马公司3亿美元的资产,慕尤丁表达感谢,并指出目前海外工作队已经向17个国家追讨资金,且已成功讨回3.2亿美元的海外资金,另外还有16亿美元仍在追讨中。

马来西亚合作调查的美国司法部之前表示,2009年至2015年间,一马公司遭不当挪用至少45亿美元,前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被控收受6.8亿美元。

对于这宗庞大的跨国金融案,美国司法部辖下的“高层腐败资产追回单位”曾阐明,除非被充公资产的国家成立新政府,否则被充公的资产将不会被退回。

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核心人物、华裔富商刘特佐,透过购买美国等国的昂贵资产来洗钱。图为,价值2.5亿美元豪华游艇。(Ore Huiying/Getty Images)

一马发展公司(1MDB)是由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在2009年上任后成立的主权基金,成立的宗旨是要将马来西亚发展成为地区金融中心。但事后屡屡遭反对党揭发一马公司腐败的丑闻。

随着纳吉布下台后,在前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领导的新政府上台后,重新调查这宗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丑闻之一的“一马公司”。

据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日前报导,由于希望联盟政府在2月政治斗争中下台,美国司法部基于马来西亚政局不明朗,对新政府仍不太信任,因此决定延后归还2.4亿美元的相关资金予马来西亚。

希盟前首相马哈蒂尔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由于涉及一马发展公司弊案的巫统重新成为执政成员党,因此美国目前在纠结是否应该将资金归还给现任政府。

由慕尤丁担任首相的新政府“国民联盟”,成员党除了慕尤丁与马哈蒂尔所属的土着团结党外,还包括巫统、伊斯兰党,马来西亚华人工会等。其中涉嫌洗钱的纳吉布与其他嫌犯来自巫统,目前马来西亚法庭仍在审讯相关洗钱弊案。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