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老头和流浪汉偶露仙术 不留踪影在人间(组图)

中国民间故事 作者:仲翁 整理

世人有奇人往往又其貌不扬。话说“人不可貌相”,街市上的糟老头和流浪汉可能就有这样的人,人们也不知道他们是何方来的,他们也不让人知道,可能偶而露一手神技,留下那么一点蛛丝马迹。

老态龙钟的老头让武师拜服

南阳县有个杨二相公,精通武术,而且力气过人享有盛名。人们都知道他武艺高强,能够用双肩扛起运粮船,几百名押运粮船的绿旗兵,用竹篙刺他,竹篙刚刺中他身体就一寸寸断裂。

杨二相公带着他的徒弟到常州传授武艺,每次到演武场去传授枪棒,围观的人都挤成了一道人墙。

有一天,杨二相公正在演武场教授武艺,人群中有个老态龙钟的卖蒜老头,弯腰曲背,还不断地咳嗽着。老头歪著身子看杨,嘴里还嘲笑他。一旁的人们非常惊骇,去告诉杨二相公。

杨二相公一听大怒,把老头叫到跟前,然后一拳对准砖墙打去,把墙打出尺把深的洞。杨挥着拳头傲慢地对老头说:“老头儿,你能办到吗?”

老头说:“你能够打墙,但不能打人。”

杨二相公更加生气了,骂道:“老匹夫,你能承受得住我打吗?打死了你不要有怨言!”

老头竟然非常爽快地说:“我老人家已经是快死的人了,能够一死成全你的名声,死又有什么可抱怨的!”

老头又叫杨二相公休息三天再来比武。于是双方约了很多人做证,写了誓书。

到了约定的当日,老头叫人把自己绑在树上,解开他的衣服,露出肚子,叫杨二相公打。

杨二相公在十步外摆好架子,冲上前用力打去。只见老头儿一声不吭,而那杨二相公却双膝跪在地上,叩头说:“晚生知罪了。”要拔出他的拳头,哪知自己拳头夹在老头儿的腹中,怎么也拔不出来。

杨哀求了很久,老头儿鼓起肚子放开他,他一下子跌到了一座石桥底下。

老人慢慢地背起蒜走回去了,最终都没肯告诉人家他的来历,人们也不知道他的名姓。

(资料来源:《子不语》)

世中藏奇人,传奇事。 (pixabay)

流浪汉卖鼠药 老鼠吃了飞上天

从前,有个姓李的流浪汉,人家不知道他叫什么名,他自己也从来不说。他经常身披蓑衣、头戴草帽,腰上挂个布口袋,在城里卖灭鼠药。如有人来买药,他就跟人说:“这药不仅能杀死老鼠,同时还能治疗人的百病。只要将药跟饭一起吃下去,就能药到病除。”人们嫌恶它是耗子药,很少有人服用的。

有个叫张赞的人,以卖书为业。家里老父亲七十多岁了,久患风湿病。一天,因为老鼠啃坏了他几卷书,张赞气坏了,就去买药来喂老鼠。

夜里张赞醒着等候着老鼠出现。在灯光下,他看见几只大老鼠从洞里钻出来,争着去吃鼠药。张赞心想这几只老鼠肯定中毒死定了。转眼之间,却看见老鼠都长出了翅膀,飞出门口去了。

张赞看到这个景象惊异极了,便去跟卖鼠药的说了这件事,李说:“该不是老鼠,你不要胡说。”张赞还要跟他买药,他说已经卖完了。

卖鼠药的从此就不见了。张赞的父亲把老鼠吃剩的药拿来吃了,顿时觉得四肢能够屈伸,恢复得病之前的状态,能够下床走路了。@*#

(资料来源:《野人闲话》)

-点阅【民间故事】系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