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延烧 大陆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7日讯】中共肺炎疫情重创经济。中共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滑6.8%,这是大陆自1992年有季度GDP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中共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20万650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按年下降6.8%。该数据低于路透社调查预估中值-6.5%。

数据显示,第一季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一季度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0%;股份制企业下降8.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4.5%;私营企业下降11.3%。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7%,制造业下降10.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5.2%。

服务业生产下滑,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9.1%,降幅较1-2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1至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12.2%。

消费方面,首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按年下降19%。投资方面,首季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按年下降16.1%,降幅大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5.1%。其中,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8.8%,基础设施投资同比降19.7%,制造业投资下降25.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7%;

另外,3月份大陆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下降0.3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

由于受中共病毒影响,大陆经济受重创,工厂停工、商店关门,经济几乎陷于停顿。据报,中共肺炎爆发后,中国第一季就有超过46万家企业倒闭,失业者激增。

中国民众面临巨大经济压力,而中国的内需与出口双双受创,今年第一季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

由于中共掩盖疫情,造成中共病毒在世界迅速传播,西方发达国家也被瘟疫攻陷,需求大幅下滑,造成大陆外贸出口订单大幅下滑。虽然中共强推复工,但有分析认为,大陆出口、消费仍会处于低位。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