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王岐山?疑前常委俞正声威胁信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9日讯】《财新网》揭露武汉当局隐瞒疫情,疑似遭中共高层警告。日前,网传中共前政协主席俞正声致信该网负责人胡舒立警告其好自为之,并威胁可能会关停该网。被认为是有意把矛头指向《财新网》背后的王岐山

持续近4个月的中共病毒疫情已扩散到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200多万人染疫,超过15万人死亡,给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生活、经济、政治、文化带来巨大损害。

疫情爆发之初,《财新网》记者赶赴疫区武汉实地采访,期间发布多篇采访报导。报导揭露早在去年12月底之前,已有至少9例不明肺炎武汉病例样本完成基因组测序,显示为“类SARS冠状病毒”,陆续上报卫健委和疾控中心。

但湖北省卫健委及国家卫健委分别在1月1日和1月3日要求销毁已有样本,还下令不得擅自对外透露讯息,从而错失防疫先机。

《财经》还揭露湖北卫健委隐瞒疫情,就在钟南山公布“人传人”之前,先后有两个专家组赴武汉调查,但两批专家均未明确公开提及病毒会“人传人”。

《财经》记者萧辉日前又在网路上发表一篇“手记”,披露武汉封城前,当地中南医院早在1月3日已循SARS抗疫模式,启动隔离病房及发烧门诊,该院院长王行环多次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出现疫情,却一再遭到批判“政治觉悟不高”。

1月20日,世卫组织(WHO)专家团曾在中共当局安排下赴中南医院考察,做为WHO取得一手资料的关键来源。然而萧辉在手记中披露,WHO专家团考察中南医院前一天,中共卫健委要求院方“注意政治影响”,遭王行环以“救人命是最大的政治”反驳。

这篇手记显示,湖北及中共当局为逃避政治责任而刻意隐匿疫情。萧的手记上网后很快遭删除,而萧辉撰写的报导“武汉疫情中的中南医院:他们打满全场”也被下架。

根据北京内部流出的文件显示,萧辉等人在进行第一线采访时,也持续向中共高层提供“内参”,持续针对疫区医疗机构院内感染、病例数汇报不实,以及卫生主管部门隐匿真相等问题提出警告。但这些“内参”讯息并未被正视。

(网络截图)

4月16日,中共内部传出一封俞正声2月15日给《财新网》负责人胡舒立的私人信件。信中针对《财新网》记者追查疫情隐匿责任一事,明确表示不满。

俞认为,当前不应追责,否则将“影响士气、影响团结,这就是总书记多次讲的正确的舆论导向”。俞表示,就责任而言,有认识问题,有工作作风和能力问题,有事件报告发布鉴定等制度问题,也有掩盖真相、违法犯罪的问题。

俞信中表示,“当前不应将注意力集中在追责上,更不能把问题说成是体制性的问题,有些有敌对倾向的人正在借此事攻击我们的制度。”

信中还特别提及,《财新网》是经王岐山建议转到政协代管的,虽然有很多成绩,但“导向问题”十分严重,更过于热衷得到美国精英的称赞。过去一再提醒媒体不要犯错误,但对方“听不进去”,希望“好自为之,不要重蹈有些刊物的覆辙”。

(网络截图)

对于此信件,也有网友说,“体制内矛盾?文风确实很像老领导腔调。”

还有网友质疑,“大陆媒体不应该归到中宣部吗?而且俞正声这么说,就是很不给王岐山和汪洋面子了,我对这封信还是比较怀疑的。”

也有网友说,“不管这封公开信是否属实,其中最恶心的一句话当属‘不愿去想一些重大问题,以免打扰我有规律的平静生活’这就是中共退休官员的真实想法吧?民族如何?百姓如何?他们不关心。只要自己能享受特权生活就好了。万一出事,相信他们也有能力和资本逃离。期望中共内部变革,就是不可能的事。”

还有网友在《品葱网》附多张俞正声的若干公开签名,以证实信件确实是俞正声所写。

有网友附多张俞正声的若干公开签名。(网络截图)

台湾《上报》说,信末俞正声的签名与外界熟悉的笔迹高度雷同,信末更提及,政协换届后,他已没有责任管辖此刊物,信件也同时抄送现任的政协主席汪洋,似乎显示中共大老已亲自介入封杀新闻等操作。

报导说,信件要求媒体不应急于究责,除了指涉疫情究责一事可能引起国际舆论对中共当局的责难之外,也暗示中共内部可能有不同势力藉疫情进行政治斗争。

《财新网》在中国媒体中相对较为敢言,外界推测媒体背景与王岐山支持有关。

有分析认为,信中特别提到“《财新网》是经王岐山建议转到政协代管的”。这是有意在把矛头指向王岐山,以及现在的政协主席汪洋,意在激起习近平与汪洋、王岐山之间的矛盾。当局对《财新网》以及创办人胡舒立的处理,拭目以待。

《财新网》是中国首家揭露2003年SARS疫情的刊物,背后有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撑腰,其创办人胡舒立,曾因报导天安门事件被停职,也曾屡屡登上《时代》、《外交》等国际版面。因游走于中共的红线边缘,她被誉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